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让医疗服务更温暖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全国医务社工人才培养计划”走进浙江杭州

让医疗服务更温暖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全国医务社工人才培养计划”走进浙江杭州

2022-09-26

9月18日,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委会、北京枫林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办,杭州滨江区民政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杭州启真社会工作研究院、浙江省妇幼健康协会妇女儿童与家庭健康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承办的“让医疗服务更温暖——全国医务社工人才培养计划”培训班在浙江杭州举办,此次培训以“儿科社会工作实践技能”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医疗机构、社工机构、高校的300多名社工、医护人员等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培训。

培训现场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轶凡,浙江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楼喻刚、副处长万晓峰,杭州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吴文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强,杭州市滨江区民政局副局长顾定扬,杭州市滨江区长河街道社区治理办负责人徐晶晶,北京枫林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副理事长任军等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轶凡致辞

王轶凡在开班仪式致辞中表示,自“全国医务社工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以来,已圆满完成北京、太原、武汉三场专题培训班,共有来自北京、山西、湖北近200家医疗机构、高校、社工组织领域的专家学者、医务工作者、高校师生等10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学习交流。此次培训班将从多角度、多领域探讨儿童医疗健康服务、社会心理保护、社会工作实践等方面的经验及工作方法,推动社会力量对儿童医疗体系建设和儿童医疗救助的持续关注。

培训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季庆英围绕“疫情下患儿的社会心理保护”作专题分享。她介绍了上海疫情防控工作中医务社会工作开展的经验,提到疫情对儿童青少年的情绪、行为、发展带来的不同程度的影响和健康风险,并分享了面向患儿及家庭医务社工的干预策略和服务流程。

张宪分享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为满足患者在就医过程中越来越多元的人文需求,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发起多个患儿综合服务项目,如发现精准需求的“人道救助服务站”,主动融入人文陪伴的“英雄能量包”“英雄能量站”等项目的实施,推动了医疗机构多元化服务发展,提升了群众在就医过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医务社工部副主任沈美萍进行分享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医务社工部副主任沈美萍围绕“儿童健康社会工作”进行主题分享,她表示,在普惠型儿童福利时代来临,内涵更丰富的妇幼政策不断出台的背景下,儿童健康社会工作尚未开始建立,并提出建构儿童健康社会工作实务体系的五条路径,即总结现有服务经验、开展新型服务、社会工作实务理论的总结和创新、进行历史比较和国际比较、开展专业继续教育。

北京枫林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副理事长任军、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继同分别围绕“枫林儿科临床服务体系”、“现代人类需要理论、中国病童需要评估专业技能与研究性社会工作实务”作专题分享。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冷玲莉分享了第二代正念疗法在临床服务中的应用。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社工部主任傅丽丽以儿童友好公益项目品牌创建为例,分享了公益项目品牌化建立机制及路径。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儿科副主任、医院慈善工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周晨燕以四川省人民医院为例,介绍了医疗救助项目设计及筹款的经验。深圳市儿童医院社工部主任吴文湄分享了深圳儿童医院Vcare空间的运营与活动策划等。

此次培训班是“全国医务社工人才培养计划”第四站,接下来还将走进河南郑州、上海举办专题培训班,并在上海举办“医务社会工作临床实务技能大赛”。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一直积极参与和助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从人道服务供给端着手,积极动员社会资源,从志愿服务项目设计到医务社工的队伍建设、人才发展、职业规划等角度联合社会力量探索推动我国医务社工事业发展。2022年7月13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委会、北京枫林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全国医务社工人才培养计划”在北京启动,通过在杭州、上海、武汉、太原、郑州等地为医务社工开展专题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助力推动医务社工行业发展。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将不断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让医务社工成为促进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更多患者享受医务社工服务,促进就医体验。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