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沈阳万达广场里的生死救援 —— “救命神器”AED大显神威

沈阳万达广场里的生死救援 —— “救命神器”AED大显神威

2016-05-12

抢救现场AED时时监控患者心跳

      4月19日,家住丹东的王阿姨在家里生了闷气,为了散心王阿姨和女儿来到沈阳,一场生死救援让母女俩带着满心的温暖回到了丹东。

      商场里上演生死救援

      当天晚上8点多,王阿姨在沈阳铁西万达商业广场里逛街时,突然感到身体不适,随后失去了意识。万达的工作人员见此情景立即做出反应,来到王阿姨身边查看情况。确认了王阿姨的身体状况后,工作人员马上帮忙拨打120,并迅速取来心脏急救设备——自动体外心脏复苏器(AED)对其进行心脏急救,从她倒地至使用AED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工作人员按照AED的指示一步一步的进行操作,场面虽然紧张却不显慌乱,成功的完成了对王阿姨的施救。十多分钟后120到达现场,对王阿姨进行了进一步的查看与处理,随后120急救人员将她送往医院救治,现王阿姨已经康复并返回丹东。离开沈阳前王阿姨委托侄女刘岩一定向万达广场表达谢意。刘岩说“王阿姨的心脏不是很好,这次多亏了万达工作人员反应及时,处理得当,救了阿姨一命。”

患者家属为万达广场赠送锦旗

      “救命神器”AED大显神威

 

“救命神器”AED

      “按照图示将电极片贴在左右胸前的皮肤上”、“皮肤与电极片之间不能留有气泡”、“正在分析心率请不要触碰患者”……正是通过AED一步一步的提示,成功挽救了王阿姨的性命。这台 “救命神器”AED,是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爱必递基金2016年安置在万达广场的心脏急救设备,它可以自动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医疗专业人员使用的医疗设备,能够成倍的提高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心肺复苏成功率,被俗称为“心脏急救傻瓜机”。

      医学研究证明,发生心脏骤停1分钟内对患者实施AED除颤,抢救成功率可达到90%,每延迟一分钟,成功率下降10%。由于AED操作简单,安全智能等特点,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得到极大的普及,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及其他交通枢纽、大型超市及商场、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均安置有AED。

      美国克林顿总统于2000年5月在广播电视上发出倡议,向全美国推广普及AED。对比国外,我国AED普及率则很低。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首都机场安置有几十台AED,至今尚未有使用,而首都机场每年发生心脏骤停死亡人数约二十几人,这足以说明公众对AED及现场急救意识相当薄弱。

      这次发生在万达广场心脏骤停事件的成功救治,对比2014年初发生在深圳地铁的“女白领倒地无人问津致死亡“事件,说明快速现场救治及应用AED对心脏骤停急救的重要性。前者工作人员反应不到一分钟,并成功使用AED急救除颤,患者成功救治;后者患者倒地几十分钟却无人问津,五十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已经错过最佳救治时间,终致患者死亡。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爱必递基金-公众生命复苏项目(PAD)

公众生命复苏项目安置AED

      据官方统计,我国每年发生心源性猝死患者人数达54万人,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人死于心脏骤停。由于我国公众急救普及率尚不足5%,加之关键心脏急救设备AED的缺失,导致我国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尚不足1%。为了改变我国公众现场急救现状,使得发生在公共场所的心源性猝死患者可以最大程度地获得生还的希望,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于2014年发起成立了爱必递基金并启动中国公众生命复苏项目(PAD),旨在通过普及推广AED在全国公共场所的应用及广泛培训公众急救知识与技能,提高我国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