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六个核桃•读书慧”走进山东

“六个核桃•读书慧”走进山东

2015-11-13

       【摘要】“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开启山东省60所偏远学校捐赠书库的活动,针对学生借阅回家难的问题,鼓励学校放开借阅制度。“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根据教育部推荐书目及专家推荐图书情况,以每天为一所学校配送一个书库的速度,为1千多所偏远山区的学校送去优质图书。

       11月12日,“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项目在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东庄镇钟庄完小举行图书捐赠仪式,正式开启山东省60所偏远学校的图书捐赠活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山东省红十字会正处级纪检员马俊娥,爱心企业代表陈棋等参与了活动。仪式上孩子们为来宾表演了精彩的舞蹈和诵读节目,著名儿童教育专家金本先生为钟庄完小的孩子们现场上了一堂诗歌写作课,带领孩子们走入诗歌的世界,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习建设,要求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在此背景下,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携手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为偏远地区学校配送图书,让书籍的力量影响更多精神匮乏的孩子,进而助力全民综合素质的提升。

       鼓励开展课外阅读

       在新课程标准中,阅读被摆在重要位置,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重视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品味”,并要求“小学阶段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145万字”,课外阅读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项目此前对山东省济南、淄博和泰安等地6所乡村学校进行的实地调研发现,偏远地区学校适合阅读的藏书量远远达不到需求,普遍存在图书较为陈旧、复本率高、盗版书等问题。不仅如此,很多学校还存在无阅览室、担心课外阅读影响课业及担心学生弄丢、弄坏、转借图书等情况。

       “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课外阅读是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学生获得知识、拓展知识面的重要途径,是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的重要方式。“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将通过捐赠图书的形式,让学生有好书读,鼓励学校放开书籍借阅制度,允许孩子们将书籍借回家,在家中闲暇宽松的状态下多读书。

       一天捐赠一个书库

       据介绍,“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针对偏远地区学校有效藏书少的问题,计划用3年的时间捐资3000万元为贫困地区至少1100所农村中小学捐赠图书及配套设施,基本平均每天捐赠1个书库,为更多农村孩子带来阅读的乐趣、梦想的力量,逾30万名中小学生将因此受益。

       为确保项目的高效实施,项目成立了由学校老师、教育界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分不同年龄段为孩子们挑选书目,如《青少年神奇世界科学图文丛书》、《我最喜欢的世界之旅》、《昆虫记》等,涵盖了儿童文学、绘本、儿童科普读物和爱国主义教材等多个领域。项目还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遴选供应商,做到资金使用公正、公开、透明。

       此前的10月23日,“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板桥镇大木村小学举行了项目启动仪式,并完成对湖北省60所贫困学校书库的捐赠和配送工作,受到中央电视台、湖北卫视等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和跟踪报道。此次山东的捐赠活动完成后,还将为青海、安徽、河南、河北等省的偏远学校配送图书。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