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红十字乐和家园项目中期评估会暨可持续乡村建设论坛在四川彭州举行

红十字乐和家园项目中期评估会暨可持续乡村建设论坛在四川彭州举行

来源: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2009-08-05

刘选国副秘书长与成都红十字会周莉蓉常务副会长共同为新落成的乐和家园博爱卫生站挂牌

中国红基会5.12公开招标项目“红十字乐和家园项目评估会暨可持续乡村建设论坛”在四川彭州举行

乐和家园灾后恢复重建已完工的的生态民居

      7月16日——17日,由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主办的中国红基会5.12公开招标项目“红十字乐和家园项目评估会暨可持续乡村建设论坛”在四川彭州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鲁志强、中国红基会副秘书长刘选国、成都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周莉蓉、清华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施祖麟、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高丙中、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主任廖晓义、多位国内主流媒体的资深记者、彭州市红十字会及彭州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对项目进行了现场考察和评估,并出席“可持续乡村建设论坛”。

      7月16日,与会领导、专家到红十字乐和家园项目实施地点彭州市通济镇大坪村对乐和家园灾后恢复重建已完工的的生态民居、生态农业等项目进行实地考察。乐和家园已有78户村民喜迁新居,尚未最后完工的16户民居也已进入工程收尾阶段,8月份即可完工入住。刘选国副秘书长一行到部分已入住的村民家里进行了参观,随后观看了乐和娃娃艺术团的演出,考察了村民手工业加工作坊,并与村民就乐和伦理、乐和治理等乐和家园的治理理念进行了座谈。刘选国副秘书长与成都红十字会周莉蓉常务副会长共同为新落成的乐和家园博爱卫生站挂牌。

      在17日举行的论坛会议上,出席的专家对红十字乐和家园项目的阶段性实施成果进行了评议,一致对乐和家园项目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较高评价,探讨了乐和家园项目模式的意义和存在的不足,并对红十字乐和家园建设的进一步完善以及推广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此外还就乡村产业转型的途径、促进农民可持续增收、推动可持续乡村建设观念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刘选国副秘书长在讲话中结合可持续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的论题,对红十字乐和家园项目的实施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项目结合援建灾民住房并推动乡村治理、生态建设、灾民生计恢复的灾后重建模式值得总结和推广,项目实施效果远超出预期。

      最后,与会的彭州市及市直有关部门领导、通济镇领导和大坪村的代表也纷纷发言,表达了对红十字乐和家园建设项目的欢迎,对中国红基会对彭州市的灾后重建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进一步做好项目的支持配合工作提出了建议。

      背景:

      “红十字乐和家园“项目系中国红基会5.12灾后重建社会公开招标的16个中标项目之一,由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负责实施,实施地点为四川省彭州市通济镇大坪村。”乐和家园模式“包括了生态文明系统的六个方面:  乐和人居—建造乡村生态民居;乐和生计—发展乡村生态经济;乐和伦理—修复乡村精神家园;乐和治理—完善村民参与机制;乐和养生—建立乡村保健诊所;乐和环保—实施乡村环境管理。乐和家园模式体现了五大创新:集体自强—合作经济基础上的乡村共同体机制;个人自主—以股东和公民权利基础的个人责权利规则;生存自然—崇尚天然、顺应自然的产业和文化以及生活方式;道德自律—敬天惜物、尊道尚德的素质和修养;乡村自豪—兼顾环境、社会和经济的乡村建设基础上的城乡统筹。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