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燃烛行动”公益项目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燃烛行动”公益项目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2010-03-18

      2010年1月14日下午,持续严寒的京城迎来暖阳,北京东城区干面胡同53号院里热心人士齐聚一堂,共话帮助西部代课教师走出困境的话题。由南方周末报社、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平安集团联合主办的“燃烛行动”II期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红十字宾馆9楼举行。南方周末报社总编辑黄灿、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秘书长刘选国、南方周末报社总经理荣波、中国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副总经理李金苗、通威集团总裁助理黄其刚以及项目工作组代表、志愿者代表以及代课教师代表朱文静等出席了发布会。

      2008年3月由南方周末报社发起、中国红基会公益支持的“燃烛行动”公益项目,专注于西部代课教师援助。该项目组以甘肃省渭源县为试点,遍访16个乡镇、近400名代课教师、总行程达2600多公里,积累了大量的一线资料和援助经验,在探索帮助代课教师走出困境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2008年12月,帮助渭源代课教师进行创业培训项目正式启动,2009年6月、7月、9月项目组分别在该县会川、大安、北寨、清源四乡镇举办了养殖、种植、农药化肥科学使用等专题培训,400多名代课教师和当地农民参加了培训,同时向210名经过评选的被辞退特困教师发放了人均4000元的创业资助款。还委托定西裕泰农业科技公司对代课教师进行常年农业技术跟踪辅导和服务。

      “燃烛行动”目前已经初步取得成效,接受资助的代课教师绝大部分重获人生信念,变得乐观开朗,从抑郁孤僻中走出;一半以上代课教师找到了适宜于创业的门路。大安乡张继杰从事代课20多年,辞退后情绪低落,找不到生计。接受培训和资助后购买了8只小尾寒羊,现在繁殖到20多头的规模,还开始养母猪,繁殖了十几头小猪,现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2008年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代课教师代表杨贤玺,联合四名被辞退的代课教师,筹资十多万元资金,开办了中药材养鸡场和良种猪场,养鸡1000多只,养猪400多头,尽管目前还没有实现盈利,但他们充满创业的激情。

      自从2005年《南方周末》首发代课教师生存艰难的报道以来,南方周末报社由纸上的人文关怀到身体力行的援助行动,在进行着持续不懈的努力。推出的“燃烛行动”在平安保险集团、通威集团的大力资助下,引发全国读者关注,500多人参与捐赠。新年伊始,随着全国代课教师最后辞退期限的临近,代课教师的命运已引起社会更多的关注,活动举办方呼吁全社会对西部代课老师在广泛关注的同时,希望能给予更多的支持,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企业和公民行动起来,参与支持“燃烛行动”,给这些曾经为中国农村教育事业作出过巨大贡献的老师们以更多的帮助,让他们重塑信心,面对未来,找到就业的门路,让理性的爱心照亮老师们更好的来年。

      据悉,燃烛行动公益项目启动以来,已募集资金129万元,已经资助支出113万元,计划2010年再募集资金,资助200名以上的西部贫困代课老师进行培训和创业。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