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在“民族地区优秀青年乡村教师文体培训班”结业仪式上的讲话

在“民族地区优秀青年乡村教师文体培训班”结业仪式上的讲话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赵白鸽

来源: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2012-01-04


   

亲爱的各位同学、老师,各位同仁和媒体的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民族地区优秀青年乡村教师文体培训班”结业仪式。首先,请允许我对108名来自民族地区的乡村教师顺利结业表示衷心的祝贺!

  这段时间,我一直很关注培训班的进展情况,前几天陪同华建敏会长到现场看望了各位学员,刚才通过宣传片和学员代表发言进一步了解了这个培训班,进一步了解了大家。我深切地感到,每个学员都是一个故事,大家都从边远的、艰苦的地方走来,有的人经过整整4天的长途跋涉,有的人甚至从没到过县城,今天大家怀着美好的梦想,带着沉甸甸的期待,聚到了祖国的心脏——北京。我深切地感到,每个学员都是爱心的大使,大家发自内心的表演和发言,是一种情感的交融,是一种爱心的体现和分享。我深切地感到,每个学员都收获了学习的成果,这种成果是知识、技能、信息,是自我学习和进步的能力,是对国家发展的脉搏和力量的感同深受。我想,这些恰恰说明了我们培训班的独到和成功之处。

  乡村教师是一群普通却伟大的人,质朴无华,扎根基层,却肩负着神圣的教育使命,担负着改善乡村人口素质的重任。民族地区的乡村教师更是一群可敬的人,在艰苦的环境下,坚守在教育事业最前线,不仅是为民族地区孩子们传道授业解惑的灵魂工程师,更是促进民族团结、和谐进步的使者。我想,培训班给了我们三个提示:第一,爱心可以让中国这个民族大家庭更紧密团结起来,共同的爱心和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念让我们大家走到一起、连在一起;第二,教育的援助是一种“造血”的援助,而对大家,对基层“培训者”的培训则将产生十分重要的放大效应;第三,促进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我们的共同目标,我们应该给予更多人选择和发展的权利与机会。当我们当中的一些人率先实现了发展,就要考虑如何更好地回报这个社会,让更多人分享发展的权利和机会。我认为,这是我们这个培训班的最重要目标,也是和谐社会和全面小康社会的要义所在。

  在这里,我还特别想提两点建议:

  第一,每个学员要成为使者和火种。

  今天的培训班只是一个起点,大家就是接棒续跑的重要力量。我们希望108个乡村教师成为108个火种,在当地点亮和散播,让星星之火在民族地区燎原,让更多的群众、让更多的孩子受益。我建议各位学员学成之后,要带回和传递三样东西。一是传递爱心。人类的爱心是弥足珍贵的,红十字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是人类爱心的一种体现,希望大家一起传递、分享,影响到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二是传递你们的梦。梦是社会进步的动力,今天我们实现了自己的一个美好梦想,我们要把这种感受、体验告诉他人,并一起创造条件让更多的人实现梦想。三是传递学习的理念。学习把我们武装起来的最重要力量,我们可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展示和证明,人力资本的积蓄必须通过学习来实现,发展必须通过学习来实现。

  第二,培训项目应当建立起可持续的机制。

  民族地区乡村教师培训项目要收到更大的成效,必须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有两个思路供组织者参考:一是要有跟踪调查。大家回到家乡,要与组织方保持紧密的联系,要做好示范和推广。推广做得好的地区,将会获得优先的后续支持,将有更多的人获得培训的机会。我们也可以用这种“以奖代投”的机制来获取更多的爱心企业和人士的赞助支持。二是要丰富教育方式和手段,最大化培训效果。比如远程教育,让更多的人获得学习的机会;比如设计更多的培训项目和重点,形成更多元的学习内容。简言之,构建多层次的培训机制,使我们培训的受益面最大化,使效果最大化。

  借此机会,我要感谢培训班的共同主办单位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青年联合会、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协办单位北京市民族联谊会,承办单位北京体育大学所作的贡献,正是有了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与合作,才使得培训班顺利举办。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学员返程顺利!衷心祝愿各位学员取得更大的进步!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