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中国红基会援建玉树州第二高级民族中学正式挂牌

中国红基会援建玉树州第二高级民族中学正式挂牌

主要捐资企业代表回访援建学校

来源: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2013-11-06

      11月6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红基会”)援建的“玉树州第二高级民族中学”挂牌仪式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结古镇隆重举行。中国红十字会党组副书记、副会长、中国红基会理事长郭长江、中国红基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青海省红十字会、玉树州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孙卫福、中远集团直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景妙(女)、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副主席王静辉及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等主要捐赠方代表出席了挂牌仪式,并参观了刚刚建成投入使用的新校园。

图:挂牌仪式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结古镇隆重举行(摄影:牛晓波)

图:仪式上,学生代表发言(摄影:牛晓波)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县发生里氏7.1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玉树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紧急响应中国红十字会号召,发扬人道主义精神,积极行动,广泛动员社会募捐,向灾区提供援助。累计募集社会各界捐赠款物人民币1.49亿元,其中资金1.47亿。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在青海西宁市隆重举行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国红基会因其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荣获“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

      在中国红十字总会统一部署下,根据青海省灾后重建统一规划,依靠自身传统援建项目优势,中国红基会承担了“玉树藏族自治州第二高级民族中学”的灾后重建任务。新建成的玉树州第二高级民族中学由4栋教学楼、2栋男生宿舍楼、2栋女生宿舍楼、1座图书馆、2栋综合楼及配套设施组成。其中,教学楼建筑面积为13418㎡,宿舍楼建筑面积11711.06㎡,综合楼建筑面积8265.5㎡。按照规划,学校落成后,可满足2700名学生的教学生活需要。

      玉树州第二高级民族中学重建工程累计投入捐赠资金1.34亿元,这批资金分别来自10家国内大型企业的捐赠。其中,4栋教学楼分别由中航工业集团出资2000万元、中远集团下属中远慈善基金会出资1000万元、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出资500万元、一汽股份有限公司出资500万元援建;综合楼由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出资500万元援建;图书馆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出资270万元援建;4栋宿舍楼分别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出资300万元、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出资323万元、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出资100万元、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出资100万元援建。

      玉树州第二高级民族中学重建工程规划于2010年年底确定,2011年5月动工,2013年6月竣工,7月投入使用。整个工程建设历时两年多。玉树地处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平均海拔4000米,全年有效施工期不足半年,含氧量仅为平原的60%。可以说,玉树的大规模灾后重建是迄今为止人类在高海拔地区开展的最大规模的灾后重建工程,难度前所未有。为克服自然条件限制,保质保量完成此项援建工作,中国红基会通过规范项目运作流程、强化善款使用监督,一方面严把质量关,一方面严格资金管理及使用,并专门成立了青海玉树地震灾后重建项目督导组。工程规划和建设期间,除与援建项目执行方青海省红十字会保持密切沟通外,中国红基会还于2011年年底组织由会领导、项目官员、社会监督巡视员和捐方代表组成的督查组,亲赴施工现场,考察督导工程进度。

图:玉树第二民族高级中学校内建筑(摄影:牛晓波)

      今天的玉树州第二民族高级中学,是使用社会企业捐款资金,在4•14地震废墟上新建的一所集教学、运动、食宿为一体的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寄宿式全日制民族中学。建成后的这所学校,因其富有民族特色且不失现代感的建筑规划风格,已经成为玉树州一座标志性建筑,同时为玉树地区培养民族人才打下良好基础。

图:向捐赠企业赠送锦旗(摄影:牛晓波) 

玉树第二民族高级中学校内建筑冠名一览表

 

序 号

校内建筑名称

冠 名

1

教学实验楼1

中航工业博爱楼

2

教学实验楼2

中远博爱楼

3

教学实验楼3

南方电网博爱楼

4

教学实验楼4

一汽博爱楼

5

综合楼

中冶博爱楼

6

图书馆

中船重工博爱楼

7

宿舍楼1

广汽丰田博爱楼

8

宿舍楼2

中海油博爱楼

9

宿舍楼3

中核博爱楼

10

宿舍楼4

中国保利博爱楼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