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燃烛行动”资助甘肃渭源100位代课教师创业

“燃烛行动”资助甘肃渭源100位代课教师创业

2008-12-23

从2006年开始,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全国44.8万代课教师被大量清退。这些为教育事业默默奉献青春的编外教师们,不得不放下教鞭,离开讲台。特别是西部地区的代课教师,由于地方政府财力相当有限,再加上当地的环境艰苦、气候恶劣,清退后无疑对他们将来的生产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两年后他们的处境如何?生活是否有了保障?

      12月22日下午以援助西部代课教师为目的的“燃烛”行动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10楼会议厅召开,宣布对甘肃省渭源县家境困难的100位代课教师进行资助,在农业技术服务公司指导下开展种植业、养殖业等生产项目,找到生存发展的门路。

      本次新闻发布会特别邀请到了西部甘肃省渭源县代课教师代表杨贤玺老师,当地民间作家、《乡村代课教师》作者寇倏茜先生,渭源裕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永林,平行公益志愿者代表张立武先生等。新华社、人民日报、南方日报、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广东卫视、广东电台、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这次会议。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更辉在会上先后对代课教师的历史背景、现状和社会贡献作了深刻的阐述并对西部代课教师的处境与农村基础教育的现状发表了精辟见解。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秘书长刘选国出席仪式,并表示要继续给与“燃烛行动”以大力支持,并呼吁社会更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捐赠,资助更多的被辞退的代课教师找到生产、生活的门路。

      中国平安品牌部总经理盛瑞生在仪式上就如何把社会的爱和社会的责任落实得有意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表达了对西部代课教师的深切关怀。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围绕社会如何来帮助西部的代课教师走出目前的困境,尽快探索出一条适合于民间力量帮助代课教师转岗再就业的方式。这就是“燃烛行动”的意义所在。“燃烛行动”将分以下几个部分一并实施:

      1,发放援助款:采用委托当地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来发放援助款的方式,目前援助对象主要是代课10年以上,35岁以上(没有10年,年龄较大,家庭特别困难的可单独考虑)家庭生活很困难的代课教师。暂定为100人。每位提供4,000元的援助标准。

      (第一批接受援助代课教师名单详见   http://news.qq.com/zt/2008/my30/rz.htm)

      2,农业的指导和培训:渭源县是“燃烛行动”首期项目实施的地方,共有200多名留在本地的代课教师,“燃烛行动”分别在每个季度针对他们进行为期一周的综合性的农业技术养殖/种植培训,包括如何了解寻找外部农产品市场的方法。其中特别推荐一些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的特种养殖或者特种种植项目,为每人提供一些生态农业产品书籍和农业综合性杂志(养殖和种植)。种植项目以适合当地生长的药材为主,当地经济以土豆,当归,党参,黄芪种植为主。养殖项目以适合当地气候的牲畜养殖技术为主。培训内容暂定为猪、羊科学快速养殖和日常防病知识,以及生态农业中的资源回收等。项目组在当地农业部门和畜牧部门聘请两位当地专家为兼职常务技术指导,每个月定期到各乡镇巡回指导日常养殖/种植和防疫等工作。

      在会上代课教师代表对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表示了深深的谢意,并且代表西部代课教师表达了自立、自强、不负众望的决心。作为地方的农业技术公司吴永林总经理代表当地的农资企业将给予代课教师常年的农业技术指导和防治防疫等具体工作,确保代课教师能顺利地从事种植和养殖事业。

      来自广州的两位小学生在仪式上朗诵了写给代课教师的诗歌,一曲童真的《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让现场很多人都流下了感动的眼泪。歌毕,小学生代表为代课教师代表杨贤玺系上了鲜艳的红领巾,并献上献花。

      整个会议气氛热烈,问对踊跃,争相为代课教师抚今追昔,策划未来,共同表达了新闻界对代课教师的深切关怀。下午3:30分,新闻发布会在孩子们的歌声中、在鲜花的簇拥下、在崇高的致意后顺利结束。

      “燃烛行动”项目组表示:将继续向全社会呼吁,让更多的代课教师得到更多的帮助;“燃烛行动”将把各位的爱心及时转达,让这些老师们在新年来临之前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他们在新年之后有个美好的春天!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