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親基金教育基金
  3. 「親基金」课程中心核心课程在乡村“未来教室”全面展开

「親基金」课程中心核心课程在乡村“未来教室”全面展开

2019-11-08

2019年10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親基金」课程中心独立研发的核心课程之乡土课程(PBL项目)、轻阅读课程正式于各乡村学校陆续展开。这是「親基金」课程中心继定位“5C(curriculum)+1P(project)+NA(activity)”课程系统后又一个里程碑式的开始,自此将有越来越多的乡村孩子因此而受益。

「親基金」课程中心将“5C”课程即五大核心课程中的乡土课程(PBL项目)及轻阅读课程定义为一阶段开展课程,并从9月下旬开始,面向各未来教室曾建校发起课程申报活动,共28所来自全国各地的学校参与其中,并根据一阶段开展课程的要求共有20名轻阅读课程储备教师及10名乡土课程(PBL项目)储备教师参与到接下来课程开展的准备工作当中,在一份份精彩课程计划及教案背后,是乡村教师的热忱付出,饱含着对乡村学生深切的期待与关爱。

在教师们紧锣密鼓准备的同时,「親基金」课程中心也于上周面向各校储备教师展开课程培训。「親基金」的创始发起人徐鹏老师亲自就“什么是乡土课程(PBL项目)/轻阅读课程?” 以及“如何设计并进行乡土课程(PBL项目)及轻阅读课程”与各校老师展开讨论。徐老师细致的剖析及思考让老师们颇感受益。伴随着课程培训的结束,课程正式进入展开阶段。

本周,共有16所乡村小学按计划于本校开展课程,内容十分丰富精彩。以轻阅读为例,尼山益海小学的孔老师和龙市镇中心学校的黄老师不约而同的选择用“边读边批注”的课程形式为同学们带来第一节轻阅读课,意在引导学生们阅读时的学思结合。在这样的课程中,孩子们和教师们都收获颇丰,黄老师还在教师反馈中这样写道:“直到下课他们都舍不得离开这优美的环境,老师不得不延长十分钟时间让他们尽情地读。瞧,曾经不爱看书的陈先麟,坐在未来教室的懒人沙发上正津津有味地看着书。”

而波航中心校的赵老师则选用“观看影片《当幸福来敲门》写读后感”的课程形式,意在触发孩子们的真实感受。赵老师这样写道:“学生观看影片很安静,深深的被影片情节所吸引,甚至有些学生发出了叹息声,影片结束了,有人长舒了一口气,但我发现叹息舒气的是留守学生,他们表情很凝重。”赵老师也表示,当写作与观影相结合,孩子们会学会在写作中将最真实的感受吐露出来。

在乡土课程(PBL项目)的教学中,北极镇中心校、果庄小学、尼山益海小学以及峪口小学的课程选题都与自然相关,其中包括“绘制植物地图”、“小小北极气象站”、“菊花的培育与观察”等有趣的课题。尼山益海小学的负责老师这样总结:“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孩子们对菊花的品种,栽培还有长势有了自己的理解。还了解了菊花的品种不同,花期也不同的特点,同学们充分做了记录。这是一次收货颇丰的实践课。”这也正是乡土课程(PBL项目)的魅力所在。

同时木兰县人民小学、薛村小学、元疃小学的课程选题则均与社会生活相关,包括“垃圾食品大盘点”、“居民垃圾分类处理情况”、“在校学生阅读情况”等有趣的课题。同样深受学生欢迎。

面对这一里程碑式的开始,「親基金」的创始发起人徐鹏老师这样写道:“我要坚定的把课程带到乡村,给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新的机会和可能”同时怀揣着相同愿景的「親基金」人也将会一如既往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持续推动课程的展开和进步,也希望有更多的学校在未来教室的建设过后能够因课程的展开而稳定受益,也希望有更多怀揣相同愿景的你加入进来!

「親基金」,一直在路上。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