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获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

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获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

2021-03-15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通报表扬援外医疗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的通知,对在2020年援外医疗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援外医疗队等予以通报表扬,中国红十字会派出的援助巴基斯坦第4批医疗队获通报表扬。

中国红十字会援助巴基斯坦第4批医疗队(以下简称“第4批医疗队”)由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北京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及湖北省红十字会的人员共计5人组成,包括检验科、内科、护理科等方面的医疗专家和护理人员。第4批医疗队于2019年9月17日抵达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原计划开展为期半年的人道医疗救助服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援外工作持续406天,延期至2020年9月28日结束。

第4批医疗队援外期间,克服生活艰苦和突发疫情等困难,积极开展医疗和急救服务,共接诊1500人次,其中巴基斯坦籍患者989人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完成常规医疗任务同时,还积极主动投身巴基斯坦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防控指导,制定应急预案,沟通协调抗疫物资,开展抗疫宣教等,确保瓜达尔港零感染,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疫国际合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红十字会援助巴基斯坦第4批医疗队在中巴急救走廊医疗急救中心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按照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安排部署,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于2017年2月设立“丝路博爱基金”,联合爱心企业开展“一带一路”国际人道救助。基金支持援建的“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同年5月7日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落成。

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摄影:王敬)

2017年9月起,中国红十字会共派遣四批援外医疗队赴瓜达尔港“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为巴基斯坦居民和港区中资机构工作人员提供医疗和急救服务,共接诊5956人次,其中巴基斯坦患者4207人次。

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接诊患者(摄影:陶冉  王敬)

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将中国医院运营模式与巴基斯坦当地风俗习惯有机结合,与当地红新月会密切合作,保持医院良好运行,提供日常的医疗服务,还承担瓜达尔港举行重大活动时的医疗保障工作,为当地小学生、港务局和港口员工以及驻瓜中资企业员工等提供免费体检服务和开展义诊活动,赢得当地民众高度赞誉。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以实际行动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精神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我国援外医疗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