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学党史 办实事|红十字救护站“移动”服务 为景区游客安全保驾护航

学党史 办实事|红十字救护站“移动”服务 为景区游客安全保驾护航

2021-06-21

“您好,我是景区红十字救护站的志愿者,请问您需要帮忙吗?”

“看您这个情况,应该是有点轻微中暑,要多休息多喝水,吃一点藿香正气丸会舒服些。”

“您的脚踝扭伤了,需要先做冰敷!”

    ......

2021年端午小长假期间,一群特殊的身影出现在湖南长沙橘子洲、岳麓山和花明楼等5A景区里。由长沙市红十字会组织的红十字志愿者在景区里巡查,帮助发生突发意外情况的游客进行紧急处置。

景区空间大人流分散 红十字救护站“移动”服务

据湖南省文旅厅消息,端午节小长假期间,湖南全省纳入监测的105家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65.03万人次,其中5A级景区接待游客70.99万人次,同比增长85.82%,长沙市在互联网平台发布的《2021端午假期旅行大数据报告》更是位列全国十大热门旅游城市。针对5A级景区客流量骤增、人流分散、景区面积大等特点,景区红十字救护站的志愿者采取主动出击、“移动”服务的方式,以小组的形式,带着必备药品和医疗物资在景区各处巡逻,主动寻找需要帮助或遇到突发情况的游客,及时为人民群众提供必要服务,得到了游客的好评。

为游客提供便民服务

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因不熟景区情况,在骑车的时候不慎摔伤,橘子洲景区红十字救护站的工作人员及时对这名游客的脚伤进行了处理。

对脚伤游客进行紧急处置

端午节期间天气非常炎热,中暑的游客比较多,红十字“移动”救护站储备了防暑物资,向有中暑症状的游客免费发放,及时帮助他们缓解了不适感,让假期的旅游增添了一份舒心。

给身体不适的游客发放降暑药品

景区红十字救护站“移动”服务

不忘初心跟党走 红十字志愿者为群众办实事

今年端午假期,红色旅游成为度假市场的一抹亮色,与2020年同期相比,2021年端午假期红色旅游人次增长200%。湖南长沙作为重点旅游目的地,更是逐步升温。利用高考后的端午假期感悟红色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品丰盛的党史文化大餐,“不忘回家路,做好薪火传承”,成为大多数家庭首选。在橘子洲、花明楼-刘少奇故里等景区红十字救护站,红十字志愿者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帮助遇到问题的游客及时处置。

为突发意外伤害进行处理

据了解,端午小长假期间,湖南橘子洲、岳麓山、花明楼景区共接待游客15万余名,红十字救护站“移动”服务,共处理意外突发事件40余起。为保障红色旅游景点游客生命安全,长沙市红十字会还将在5A级景区开展“红十字救在身边——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安排红十字志愿者在景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游客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景区红十字救护站项目是2011年建党90周年之际,中国红十字会策划推出的公益项目。中国红基会从2011年启动景区红十字救护站建设,截至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建成200余个景区红十字救护站,实现有援建需求的5A级景区全覆盖,并逐步向4A级及其他旅游景区拓展。该项目已成为中国红基会覆盖省份最多、受益面最广的公益项目之一。

学党史 办实事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探索实践党建与核心业务工作“三融合”,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开展“红十字救在身边——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以党建引领核心业务,深入发挥红十字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为群众办实事中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进一步增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包括:实施“红十字救在身边”行动,推进应急救护培训进校园,推广红十字应急救护一体机,宣传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技能等;开展“乡村助医”行动,完善乡村医生在线培训平台,培训乡村医生,向县乡基层医疗机构捐赠救护车、健康普查车;开展“天使之旅”大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为白血病、先心病患者提供人道救助;开展旅游景区救护行动,援建景区红十字救护站,组织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应急救护服务;开展救灾赈灾行动,为受灾群众援助“赈济家庭箱”等救灾救助物资;建设城市社区博爱家园示范点,积极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等符合社区需求、具有红十字特色的人道服务,参与社区治理,助力社区发展;定点帮扶办实事,实施“公益厨房”“99公益日”等众筹项目,向定点帮扶县捐赠物资,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社区群众送健康,为群众发放防疫口罩、防疫健康包等抗疫物资等。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