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凝聚力量重建美丽校园——河南新乡学校灾后恢复重建调研纪实

凝聚力量重建美丽校园——河南新乡学校灾后恢复重建调研纪实

2021-08-23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灾后重建工作组于8月19日抵达河南新乡、鹤壁,调研落实灾后重建项目。其中,学校重建项目小分队目前已在新乡、鹤壁走访调研13所受灾严重的学校,落实灾后重建项目。保证学校尽快安全复学,是所有人努力的方向。

8月20日,在“7·20”河南极端强降雨后的一个月,新乡市的生活秩序基本恢复,城市中只有不停整修的道路在提醒人们洪灾曾经来过。复工问题有所缓解,但复学问题迫在眉睫——距离9月开学只剩十余天。

新乡市牧野区一所施工中的小学

凝聚力  成就最好的安排

在开学前的这段时间,无论是老师、学生还是家长,都被无形的力量凝聚在一起,自主自发地到学校参与清淤工作,操场、教室都有大家忙碌的身影。除了专注于自己学校的灾后重建,一些受灾较轻的学校的师生、家长还会主动带上工具赶到受损严重的学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新乡市凤泉区一所中学灾后清淤现场(学校供图)

当被问起学校组织灾后清淤、重建的经验时,新乡市多所学校校长们的答复都是:“不用安排。这个时候,没有人计较得失。”简单的话语,传递出当地人民在一起经历了这场灾害后形成的凝聚力——不需要言语的号召,大家从骨子里就愿意帮助他人。暴雨的冲刷伤害了这座城市却不会打倒这里的人,反而促使大家同呼吸,共命运。

学校遭遇的问题不尽相同

在两天的时间里,已探访了新乡市牧野区、凤泉区、卫辉市、辉县市共6所受灾学校,由于地理位置不同、受灾程度不同,学校灾后重建的进度也有所差异。地势稍高的学校积水已经排尽,教学楼墙面、地面的修缮已在快速推进中;所在低洼处的学校积水抽空后,仍无法进行地面修整铺设,因为近日又一次夜雨造成校园再次积水,甚至村中的河沟也蓄满水漫了出来,溢进校园;山区的学校问题更为严重,雨水的冲刷造成地基松垮,依山而建的建筑均出现地面塌陷甚至断层、倒塌,存在多处安全隐患,亟待排查修整。

卫辉市一所小学校门口入校仍需涉水

除了硬件损毁、教学设备损耗外,学校阅览室损失惨重,各校均有几千册至几万册的图书被浸泡,很多乡村教师不舍全数丢弃,往往会挑拣出一些晾晒。

辉县市一所中学不舍丢弃的读物正在晾晒

各校都在为正常复学加班加点

新乡市牧野区王村镇寺庄顶小学作为洪灾期的村民临时安置点,收容了157名村民,其中包括17名家住低处的学生。

洪灾时寺庄顶小学周边(学校供图)

在7月23日获救时,大家已受困两天一夜,依靠着学校不多的储备食物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灾后,这批避难村民也是帮助学校重建最积极的志愿者。

寺庄顶小学教室修缮现场

新乡市凤泉区第三十九中学校园环境面貌已完全恢复,这得益于500名师生和家长10日奋战,学生们自己动手清理操场上的淤泥。目前,学校正在积极修缮供电、排水设施,以保证正常开学。

新乡市凤泉区第三十九中学学生自发返校清理草坪(学校供图)

辉县市拍石头乡中心小学地处太行山深处,山路上随时可见坍塌的道路、桥梁。在去往学校的路上,灾后重建工作组估计学校损毁状况较为严重。

辉县市拍石头乡小学场地塌陷

依山而建的学校边缘建筑物地基原为山体,雨水冲刷后山体土石松动,地面下陷致使房屋墙面出现细则1公分,宽则10公分的裂隙,随时有垮塌风险。校长在山区驻扎43年,深耕这片土地乡村教学,对于学校的灾后重建更是积极筹备。

辉县市拍石头乡小学墙壁裂隙,墙外为落差山体。

“7·20”河南极端强降雨发生后,由13名党员干部、员工组成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救灾工作组在河南郑州、新乡等地持续奋战半个月,持续支援一线应急救援队救援转移被困群众、组织发放赈济家庭箱等救灾物资、开展红十字卫生防疫消杀行动等,同时不断回传当地灾情,响应灾后重建所需。

在灾后援建基础教育设施方面,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爱心企业等捐赠1500万元支持新乡20所受灾学校、浚县19所受灾学校开展校园清淤、房屋清理、防疫消杀、物资配置及校园设施修缮等,援建博爱校医室等,助力师生复工复学。其中,在爱心企业力拓和支付宝、腾讯公益平台爱心网友的捐赠支持下,已为新乡20所学校筹集750万元灾后重建款项。

受灾学校积极自救和社会各界爱心助力双向奔赴,一定能让学校和家园更美好!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