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5·8人道公益日 | 邀您关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乡村医生培训计划

5·8人道公益日 | 邀您关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乡村医生培训计划

2022-05-06

为纪念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创始人亨利·杜南先生(Henry Dunant)在人道领域做出的贡献,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IFRC)于1948年决定将他的生日5月8日命名为世界红十字日。每年的5月8日,全世界的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都会举行各式各样的活动来纪念这一特殊的节日。

今年5月8日是第75个世界红十字日,为了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传播推广2022年红十字博爱周“生命教育,人道伴行”活动主题,面向社会倡导“人人皆可参与”的公益理念,中国红十字会发起设立“5·8人道公益日”,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具体实施,全国红十字系统共同参与开展。

乡村医生培训计划

2006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中国乡村医生培训中心等国家级医疗培训机构及关心中国乡村医疗卫生条件改善的企业共同推出——“乡村医生培训计划”,致力于加强乡村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改善贫困地区农村的医疗卫生条件,达到从根本上助力乡村医疗水平发展的目的。截至2021年底,该计划累计培训了万名乡村医生。

宁夏乡村医生培训班

2019年该项目升级开展乡村医生在线培训,为乡村医生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技术培训课程。课程内容涉及中医适宜技术,急症急救技术,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诊治,计划免疫,老年人健康管理,妇幼保健,合理用药,皮肤性病治疗,康复训练,基础技能,人与宠物共患病,传染病,营养学基础知识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等方面。

乡村医生余家军是这万名乡医之一。余医生生活在大别山区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响洪甸水库,这里山水相连,河汊纵横,在这儿有一个被称为“海岛”的孤岛。海岛的岸边,常年停靠着一个挂着“麻埠镇齐山村海岛卫生站”牌子的船屋。余医生就是船屋卫生站的主人,也是齐山村唯一的村医。20年来,余医生无怨无悔地以一颗医者仁心守着这条船,守着这座岛,守护着岛上200多名村民的健康。

乡村医生余家军

2016年,余医生成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第59期(安徽)乡村医生培训班的学员,通过乡村医生培训学习交流了很多的经验,他表示,通过跟大医院的医生交流,可以获得很多医疗知识和经验,可以更好地服务村民。

一样的坚守也体现在第68期乡村医生培训班学员——安徽省淮南市乡村医生汤本怀身上。家乡看病难和缺少医生的问题时刻萦绕在汤医生的心头,所以他毅然放弃了大医院的工作机会,投身于家乡的医疗事业。他坚持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不分昼夜冷暖,哪怕再远也是随叫随到。他心系每一户村民,大小病情都熟记于心。

这些乡村医生都在基层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他们尽自己最大所能帮助更多的人,坚持为农村的医疗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乐善有恒,大爱无疆;心手相连,希望传递。我们希望得到您的关注,共同携手守护着农村的医疗健康。关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关注人道公益领域,用我们的爱心托起乡村基层医疗的明天。您也可以点击“阅读原文”支持乡村医生培训计划!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