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命名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党支部为“四强”党支部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命名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党支部为“四强”党支部

2022-09-29

近期,经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决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党支部被命名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作为“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先进党支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抓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党组织建设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政治功能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提升思想引领力

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走好“第一方阵”,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落实到人道公益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坚持把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同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工作台账,规范支部党建工作档案,做好学习及会议记录。

支部班子强——坚持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切实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明确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带动人人明责、履责、尽责。设支委7人,党小组5个,细化明确党建责任分工,按时完成支部换届,真正把党性强、作风硬、勇担当、善作为的党员选入支部班子。支部党员占员工总数的54%。党支部定期开展党建、纪检业务学习和研讨交流,选派党小组长参加工委组织的培训,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于2019年、2021年参加中央党校青干部及司局级干部培训班。目前,支委中参加过党校培训的有5位,着力按照“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的优秀党务干部而努力。

党员队伍强——坚持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为重点,着力提升凝聚向心力

充分运用“上前线下基层”支部工作法,不断锤炼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及使命意识。深入救灾、疫情防控、扶贫、求助接待、社区志愿服务一线等多渠道锻炼队伍。3年来,共派出6个工作组、63人次赴阿富汗、蒙古、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等开展人道救援,64人次参加疫情防控和救灾救援,20人次赴湖北英山开展入户探访和项目调研。“上前线、下基层”支部工作法首批入选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工作案例汇编。

作用发挥强——坚持以党建业务融合为路径,着力提升改革创新力

坚持将“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使命责任扛在肩上,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联合行动机制,组建物资采购、物流运输等12个工作专班。主要负责人亲赴武汉和意大利开展国内及国际抗疫工作,派出5批工作组逆行武汉一线开展工作,持续支持26个省份及17个国家抗疫工作,截止2021年底,基金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共募集款物合计20.87亿元。在疫情常态化态势下,全力落实总会部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用实际行动诠释“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累计公益收入历史性突破100亿元。

2021年,基金会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五四红旗团支部”“首都文明单位”称号。2022年第三次获得“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今后,基金会党支部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珍惜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的荣誉,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断推动党组织的建设和红十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干在实处勇立潮头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