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关于我们
  3. 党群建设
  4. 顶部菜单
  5. 党支部
  6. 专题
  7.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8.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9. 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道力量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红十字会原副会长、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名誉会长王海京

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道力量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红十字会原副会长、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名誉会长王海京

2022-12-06

本报记者 赵莹莹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在发展中国红十字文化、弘扬红十字精神的过程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何助益?

王海京:弘扬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营养的红十字文化,正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的生动实践。

我国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十字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 “民为邦本”“仁者爱人”“上善若水”“济世利人”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十字文化中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以及崇尚和平、追求进步的理念紧密相通,这也正是红十字会在我国产生和发展的文化基础,为红十字运动在我国广泛传播和蓬勃发展提供了丰厚的思想根基。

文化的感染能进一步内化为公众的内心意识,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红十字文化,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传播,充分吸收和融入中华传统道德中与人为善、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慈善文化,用传统文化所倡导的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等理念,唤爱心、传美德、树新风,持续凝聚人道力量,汇聚社会爱心,激发新时代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活力。

同时,传承和弘扬红十字精神,必须坚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场,从中汲取文化养分、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不断丰富红十字文化的内涵、发展红十字精神。这不仅有利于在国内形成更广泛的群众基础,而且有利于形成更加开放包容、富有活力的中西方文化交流互鉴格局,更好地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记者:您提到中国红十字会积极主动地开展对外交流,今后将如何更好地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海京:红十字运动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产物和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作为国际红十字运动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红十字会积极投身运动,广泛开展多双边外交,积极参与并组织开展救灾救助、红十字志愿服务、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活动,这些无疑对促进世界和平与进步事业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中国红十字会通过开展培训、举办论坛、参加会议,实施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计划,开展惠及当地民众的人道项目,加强与周边国家红会在防灾减灾、大病救助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以促进民心相通为己任,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红会形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应有贡献。

今后,中国红十字会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服务国家外交总体大局,认真参与国际红十字运动事务,依法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参与国际红十字运动规则制定,扩大国际影响;健全对外人道援助工作机制,有效发挥民间外交重要渠道作用;努力发展同国际红十字组织和其他国家红会的伙伴关系,深化交流合作,开展惠及当地民众的民生项目;鼓励地方红十字会利用地缘、资源、人才和政策等优势开展对外人道援助,努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两个字被多次提及,这为中国红十字会今后开展工作指明了哪些方向?

王海京:“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主坐标。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积极开展应急救援、应急救护和人道救助、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以及遗体器官捐献等工作,致力于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与人民群众有着紧密的联系和深厚的感情。

同时,人民群众又是红十字事业的基础和依靠。红十字会广大会员、志愿者和工作者,捐赠人、捐献者和受助者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等都来自于人民群众,他们在红十字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群众力量。

在今后的工作中,各级红十字会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职责所在、红会所能的工作原则,大力推动构建覆盖广泛、便捷、高效的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和人道服务体系,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人道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此外,要继续架好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在城乡社区积极开展与职责相关的人道服务活动,以服务温暖群众,以真情关爱群众,使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用人道服务的生动实践,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红十字会与之相关的工作进展如何?还将落实什么举措?

王海京: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红十字会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成为党和政府保障改善民生的有力助手。应急救援救护工作更加有力,搜救、赈济、救护转运等8大类近1000支红十字救援队伍在国家应急救援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些年来,中国红十字会大力推动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培训持证红十字救护员超过3000万人次,在学校、交通场站等公共场所配备3万多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大幅提高,红十字救护员第一时间救护生命的感人故事不断涌现。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系统募集疫情防控捐赠款物价值265亿余元,同时还帮助各地缓解医疗救治设备紧缺问题,开展协助转运患者、宣传动员捐献血浆、防疫消杀志愿服务等工作,大力开展人道救助。此外还组织红十字志愿者深入社区助力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参与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红十字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紧密围绕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等中心任务,动员和凝聚社会各界人道力量,在建功新时代中展现新作为,努力为国奉献、为民造福。

中国红十字会将全面加强“三救”“三献”工作,积极参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建立健全专业高效、运转协调的应急救援机制,培育壮大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伍,在国家应急救援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健全完善红十字会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充分发挥红十字基层组织、会员、志愿者的作用,持续参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大力推动公共场所配置急救设备,持续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向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群覆盖,让更多人树立急救意识、掌握急救技能。努力提升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道力量。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寄予厚望,在您看来,怎样充分发挥红十字青少年活动的优势?

王海京:青少年是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所在,尤其在今天的中国,红十字青年已成为推动红十字事业快速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是受益者、参与者,更是主导者,引领着未来的红十字运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教育部于2020年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做好学校红十字工作。

各级红十字会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精神,进一步理解做好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充分运用红十字会工作平台,紧密结合青少年的特点,积极传播红十字运动知识,组织开展生命教育,引导孩子们从小培育并逐步形成关心他人、互助互爱、乐于奉献的良好品行;广泛普及应急救护、防灾避险的生存技能和卫生健康知识,积极倡导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让“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成为新时代青年的独特标签。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06日   第 09 版)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