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六个核桃·读书慧”阅读征文活动在京启动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六个核桃·读书慧”阅读征文活动在京启动

2023-03-17

3月16日,由养元六个核桃支持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行在京启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贝晓超、副秘书长郭阳,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卢勤,六个核桃相关领导以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受益学校教师代表等出席启动仪式。

▲“读书强国 智慧未来”——“六个核桃·读书慧”阅读征文活动启动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贝晓超出席活动并致辞

贝晓超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还有政协委员建议设立“国家读书日”,社会高度关注“全民阅读”。一直以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致力于改善人的生存与发展境况,促进社会进步,开展实施了博爱学校、红十字书库、未来教室等多个公益项目,支持偏远地区教育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助力乡村振兴。此次活动通过征文的方式,鼓励城乡中小学生共同参与,增强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同时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偏远地区教育。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卢勤作分享

卢勤以“读书有用,读有用的书”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她表示,“阅读是可以改变一个孩子一生的,读书有用、写书有益。孩子心中有光,就能看到希望,书中就有曙光。”她建议乡村的孩子多读童话书,因为童话可以使人善良;多读名著,因为名著可以让人高尚;多读科幻、科普图书,可以激发想象力、产生梦想。

▲郭阳向山东曲阜陵城镇杏坛小学卢宁老师颁发此次活动“阅读导师”聘书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受益学校教师代表、来自山东曲阜陵城镇杏坛小学的卢宁老师以“阅读点亮智慧 读书成就未来”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实践和阅读对于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性。同时,他受聘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六个核桃·读书慧”阅读征文活动阅读导师。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携手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发起“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支持偏远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该基金通过为偏远地区和乡村中小学捐赠图书及配套设施、培训阅读教师等方式为乡村孩子培养阅读习惯,激发梦想的力量。截至2022年12月,该基金捐资超过3000万元,为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411所学校配送课外阅读图书共计183万余册,受益学生77万余名。2023年,该基金在“硬件支持”基础上,进行“软件升级”,通过开展阅读征文大赛、阅读导师培训、读书技巧分享等活动,引导、鼓励在校学生爱上阅读、多读好书、更会读书,为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构建全民阅读型社会注入创新力量。

据悉,该活动将联合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开展相关组织动员,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征集非命题类文学作品,主题是为自己喜欢的一本书写一首诗或读后感,作品需对应所读的书籍内容,体现阅读对个人的启发、感悟,题材不限,标题自拟,字数在2000字以内(诗歌50行以内)。作品可以电子版或纸质扫描件形式发送至活动邮箱zhengwen@crcf.org.cn。活动征稿时间为即日起至2023年6月20日,并将于2023年7月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官方渠道、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及相关媒体公布评选结果。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