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众基金“爱心医务室”项目首批实施成效显著

众基金“爱心医务室”项目首批实施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2011-01-31


保健老师培训

保健老师培训结业仪式

         近日,河南新县、北京两地11所“爱心医务室”援助学校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众基金”提交了项目实施的阶段工作报告,分享了项目开展以来取得的成绩。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众基金“爱心医务室”项目,于2010年9月正式启动,项目的实施包括保健老师培训、医务室药品及器械捐助、常见病防治工作指导等一系列活动。项目首批先后在北京、河南新县两地的11所学校中展开,共培训了28名具备基本医疗卫生知识的保健老师。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里,首批11所学校的项目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从无到有,学校卫生工作发生量变

         几个月前,这些学校各项卫生工作相对滞后,对于学生常见病的防治、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等方面不够重视,更没有专门的校医务室以应对学生们的日常卫生保健。

         众基金“爱心医务室”项目在这些学校开展以来,各校的整体卫生工作状况有了很大改观,在组织建设、健康教育、在校学生体检、常见病和传染病防治、以及安全教育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各校充分利用广播、校报、板报、墙报等平台,进行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使学生们逐步提高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懂得基本防病常识。项目援建的校医务室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发挥了巨大效用。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11月11日~2010年12月31日,这11所学校的爱心医务室便累计处理各类病例近1600人次,有7所学校利用医务室组织在校学生进行了常规项目体检。

北京同心学校——“流动”保健老师惠及其他打工子弟学校。



健康教育课

         北京同心实验学校是一所打工子弟学校,是众基金“爱心医务室”项目实施的第一站。珠珠老师本是该校的一名普通教职员工,在参加了众基金“爱心医务室”项目的保健老师培训后,她便兼任保健老师一职,负责学生的日常卫生保健工作,还在学校定期开展卫生健康课程。当她得知北京还有许多打工子弟学校更加缺少这样的课程后,便主动联络了一些学校,当起了“流动”保健老师,将健康教育课程带到了另外6所在京打工子弟学校,受到了普遍欢迎。

河南新县10所学校——留守儿童受益最大



小学生体检

         10所河南新县学校的学生多为留守儿童,监护人都是年迈的老人,对于孩子的简单感冒或外伤,往往因不方便出行而忽略治疗。爱心医务室的设立,大大改善了这种局面。孩子们在遇到感冒或外伤时不用出校门就能得到及时处理,这大大减轻了家里的负担,也为外出务工的家长减少了后顾之忧。

任重道远——众基金迈出贫困地区少年儿童健康与卫生保障体系建设的第一步

         众基金将长期致力于建立我国广大贫困偏远少年儿童的健康与卫生基础保障体系,从而推动这些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爱心医务室”项目在首批学校的顺利实施,为项目在其他贫困地区的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后续项目的完善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为实现项目的长远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