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中国红基会成长天使基金捐助国家卫健委“重大疾病防治科技行动计划”课题研究

中国红基会成长天使基金捐助国家卫健委“重大疾病防治科技行动计划”课题研究

2018-06-11

      6月8日,国家卫健委重大疾病防治科技行动计划——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长期治疗中国矮身材患儿有效性及安全性研究项目正式在北京启动。该项目由全国27家权威医院科研单位共同承担,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携手长春金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国家卫健委科技中心专项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陶晶博士、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博爱助学中心主任陈珞女士、武汉同济医院罗小平教授、北京儿童医院巩纯秀教授、武汉同济医院梁雁教授、金赛药业医学部王陈总监等相关领导,以及全国27家项目单位的几十名专家学者出席了启动大会。

      国家卫健委科技中心专项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陶晶博士在课题启动大会上介绍了项目相关背景。重大疾病防治科技行动计划由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把防治重大疾病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任务,着力解决影响人民健康的突出问题。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儿童的健康则是全民健康的基石,而身高更是作为青少年儿童身体健康的第一指标。“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长期治疗中国矮身材患儿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研究”课题是重大疾病防治科技行动计划项目之一,将为提高我国矮身材儿童诊疗及研究水平,为广大矮身材儿童提供更专业优质的诊疗服务做出贡献。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博爱助学中心陈珞主任介绍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参与和资助本项课题研究的初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长春金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共同发起设立国内第一个关注儿童身高及推动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成长天使基金”,多年来累计救助贫困家庭矮小症患儿1600余人,并通过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校园医生培训等方式传播健康长高理念。在长春金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下,“成长天使基金”将向国家卫健委捐资1200万元用于开展“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长期治疗中国矮身材患儿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研究”课题研究。通过公益资助形式参与和支持代表我国医学权威研究水平的项目,这无疑是一种公益创新,将为更好地改善我国人口的身高状况做出积极贡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罗小平教授对总体课题研究做了相关介绍。项目以前期建立的中国生长发育研究数据库作为基础,针对我国rhGH治疗矮身材患儿开展大样本、长期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研究,提高我国矮身材患儿诊疗及研究水平,将为我国矮身材患儿诊疗指南的更新提供循证依据。

      据了解,我国儿童矮身材的发生率约为3%,全国4-15岁需要治疗的矮小儿童约有700万。90%的矮小儿童有自卑、抑郁等心理障碍,成年后不具备正常劳动能力,面临升学、就业、婚恋等沉重压力,严重影响了他们的一生,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重组人生长激素作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批准治疗矮小儿童的唯一安全有效药品,其临床应用已经得到广泛认可。为进一步优化我国矮身材儿童诊疗及研究水平,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组长罗小平教授牵头,全国27家权威医院科研单位共同承担“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长期治疗中国矮身材患儿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研究”的课题研究,该项目被国家卫健委列为重大疾病防治科技行动计划。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