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親基金」教育基金召开首届“未来教室”校长研讨会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親基金」教育基金召开首届“未来教室”校长研讨会

2018-02-09

       2月1日--2日,来自全国九省一市的地方红会、教育部门和“未来教室”所在校的校长和管理员云集上海交大教室活动中心,参加首届“未来教室”校长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親基金」教育基金主办,上海亲联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承办,旨在帮助“未来教室”所在学校对教室的利用,课程的开展有更好地认识和执行力。

 

       开幕式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刘选国副理事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感谢各地红会、教育部门和“未来教室”所在校对“未来教室”项目的支持,同时也褒扬了为快速推进项目的捐方和志愿者的义举;“未来教室”作为中国红基会众多项目中的一项,在设立之初会里没有预计到这个教育公益项目发展的势头那么迅猛,从踊跃参会的人数上就能发现该项目的粘性,有理由将“未来教室”项目延展的更好、更丰满。刘副理事长反复强调援建教室只是项目的开端,旨在为乡村孩子提供更多的课外课程才是重点,匹配城市中的志愿者将“知识盈余”送到“未来教室”,利用互联网思维方式把“闲置知识”利用起来造福乡村学校的学生,使他们素养教育的课程得以开展,开眼界、拓视野、树自信,为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打好基础。

 

       「親基金」创始发起人徐鹏在随后的发言中讲到:“未来教室”课程体系和志愿服务体系的建立离不开属地化的组织管理,只有当地红会、教育部门和学校一起加入进来,由学校提出课外课程发展方向,红会和教育部门组织属地志愿者做基础和长期的公益服务,「親基金」提供公益平台让社会资源有机地融入进来,合理地安排线上和线下的课程进入校园,组建教育公益者团队,将“未来教室”课程良性地、有序地开展起来。

       研讨会的日程只有两天,却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会议内容,邀请悠贝亲子图书馆的副总裁赵靖女士交流了关爱女童阅读的经验,上海西外外国语学校王永和校长介绍上海西外拓展课程的成果。给校长和管理员培训怎样开展项目制学习,从课程设计、教学思路和教学成果展现逐一讲解。少年礼仪课程和科创课程的展示,让乡村教师们感受到耳目一新的教学方式,就连旁听的上海学校校长都希望能此类课程引入他们的校园里。

 

  

       参观和交流可以让乡村学校近距离的接触到一线城市孩子在接受什么样的教育,这些教育对他们的成长起到何等作用。会务组安排了两所学校的参观,听取学校拓展课程对学生全身心健康成长的经验成果,交流中来自乡村学校的老师们时不时地会提出各种问题,迫不及待地寻找着各自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议手册上空白位置被各种笔记给填满。期间还参观了“未来教室”捐方企业—上海益商仓储服务有限公司,对物流仓储业有了全新的了解。

       短短两天研讨学习的时间内,让当地红会、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老师充分地了解了「親基金」教育公益理念,明确了课外课程的执行主体是当地红会和教育部门,构建教育公益者团队是有序良性开展课程的保证,会议期间就有三家地方红会和教育部门表示愿意牵头组建教育公益者团队服务“未来教室”。

       来自江西吉水尚贤中学的廖祥熙校长留言说: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我们学到了新的教育理念,开拓了新的教育视野,学到了如何利用好“未来教室”的好方法。在此,我们表示忠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礼!回去以后,我们一定广泛宣传,努力工作,用好“未来教室”。

       来自重庆梨树中心小学的刘秘在微信中写道:我们教育部门和学校校长这次没能到会真的非常遗憾。这次回去后,我会把参会历程写成总结或者心得的形式向校长汇报,让他们积极的参与支持这么好的项目在重庆的开展。

       2月4日立春,来自全国的71位参加“未来教室”校长研讨会的老师们怀揣着各自收获的成果踏上了归途。「親基金」将在第三个发展年里,借助万物生发之势,继续推动“未来教室”援建数量不断增加,扩大教育公益者团队数量,坚持不懈地倡导志愿者用陪伴将“闲置知识”贡献给乡村的孩子们,希望教育公益康庄大道上伙伴们越聚越多,成就更多孩子的未来。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