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親基金第二届校长研讨会成功举办 -- 新时期,乡村教育向何处去

親基金第二届校长研讨会成功举办 -- 新时期,乡村教育向何处去

2019-08-20

         2019年8月13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親基金」第二届“未来教室”校长研讨会在苏州开幕。来自全国十二省一市已建“未来教室”学校校长、教师、当地红十字会及教育部门的同志共140人参与了本次研讨会。中国红基会副理事长刘选国、「親基金」管委会副主任徐鹏、合诺企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管委会委员张鸿麟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乡村教育链接与变革”为主题,特别邀请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创新教育研究中心陈咏梅、三有PBL学院创始人周华杰、华师大教育管理学院硕导,探月学院教育生态变革学院PBL首席内容顾问Leo、美国正面管教协会认证家长/学校导师,慧育家联合创始人刘奕敏、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外外国语学校教师张晓晴、范家小学校长,乡村微型学校发展联盟理事长张平原等作为研讨会嘉宾,与参会代表共同探讨、分享中国教育改革前沿解读和分析、乡村教育资源链接与变革、好学校的内涵等,同时开展了围绕“未来教室”5+1+N课程体系的教学培训。

         开幕式上,刘选国副理事长发表讲话,他对来自各地的老师、校长、基层红十字会同仁和与会教育部门领导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本届未来教室校长研讨会,主要目的在于听取各位校长、项目支持方、参与方的意见,共同探讨如何有效发挥和提升未来教室作用,如何动员社会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互动活动,如何设计出真正有特色、符合乡村学校教学需求的课外课程,以充分发挥未来教室在促进城乡教育平衡、培养社会创新人才方面的作用。并邀请了教学领域相关专家学者与参会人员共同分享教改政策、教学实践经验以及教育探索等课题,如何让下一步建设的未来教室更加符合乡村需求、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以推动“未来教室”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和更大的项目影响力。

         本次校长研讨会为期两天,分别采用讲座、平行工作坊及座谈会等形式进行,以乡村学校课程变革作为主线贯穿。

         主题研讨会上,陈咏梅以《理解改革政策、不忘教育初心》为主题与参会代表一起分享了中国教育改革前沿解读、分析及城市学校课程改革现状,同时鼓励在座的老师校长“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为社会培养“合格建设者、可靠接班人”。

         第一天的平行工作坊上,慧育家创始人刘奕敏女士为老师们介绍了什么是SEL,在大家充分理解社会情感能力对于儿童的重要性后,阐述了如何培养儿童的社会情感能力;华师大教育管理学院硕导Leo着重阐述了核心素养的乡土化实施和落地培养,让大家受益匪浅。

 

         第二天的工作坊,三有PBL学院创始人周华杰先生以大量情景练习和案例让老师们亲身体验并初步了解项目式学习的核心理念与项目设计的基本方法;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外外国语学校张晓晴老师分享了她在轻阅读方面的实践,从高结构到自组织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上,四川省范家小学的张平原校长分享了重建乡村小而美学校的成功经验,从范家小学的课程改革到管理思变等方向进行阐述,坚定了在座各位乡村校长的信念,同时,在场校长和教师也纷纷表达了乡村小学对于素质课程的向往和渴望,希望能借助社会的力量让乡村的孩子获得更多增进见识的机会。座谈会上,大家也以自身学校的发展,围绕未来教室5+1+N课程进行了讨论,希望在国家深化教育改革的政策下,通过未来教室的链接,让乡村教师获得成长,乡村孩子能够获得同步优质的课程。

         据「親基金」联合创始发起人徐鹏介绍,「親基金」从以“未来教室”的学习空间到教学(课程)中心再到教师发展中心的三位一体项目格局已正式拉开序幕。「親基金」在过去三年时间里,已在全国12省市援建未来教室57所,并依托未来教室开展相关活动及课外课程,时至今日,超过42660个学生受益,已有2465名教师开始使用未来教室。该基金在未来将着重围绕未来教室项目开展5+1课程体系,让乡村孩子也可以接触到先进的课程。在过去我们联合已建未来教室组织留守儿童参与和美团圆活动,为留守儿童现象突出的乡村学校提供物质和精神援助,同时组织城里孩子们开展乡野调查和公益活动,通过结对互助,让城乡青少年共同拓展视野、认识国情、增长知识、增强自信,为缩短城乡教育差距贡献力量。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