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我们的项目
  3. 教育促进
  4. 崔永元公益基金
  5. 聚焦媒体
  6. (新华网)110位乡村教师“做客”北京家庭

(新华网)110位乡村教师“做客”北京家庭

2012-08-18

崔永元公益基金等发起“乡村教师培训”,邀请一线乡村教师来京接受培训

新京报讯 (记者范春旭 萧辉 薛珺)昨日,崔永元公益基金等发起的“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项目中,110位一线乡村教师,分别走进110个北京家庭做客,体验北京家庭一天的生活。

13贫困县教师受邀请

由崔永元公益基金、爱心家园义工联、中国陶行知基金会等七家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六期“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8月10在北京启动,邀请湖南13个贫困县的110位教师,来京接受教育理念与思想、教育方法与技巧、教育心理的辅导,了解城市中小学教育,与北京师生及家长互动。

据悉,“崔永元公益基金”由崔永元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2007年9月共同发起成立,目标为“乡村教师培训”和“口述历史—非物质文化遗产收集保护”。截至2011年9月底,已独立完成五期500名乡村教师的培训,遍布甘肃等近十个中西部欠发达省区、数百家乡村学校。

受邀教师接受10天培训

活动组委会委员匡莉芳介绍,110位一线乡村教师在京接受了为期10天的培训。培训包括北京名校校长讲授教学理念与实践,观摩北京名校教学并与师生交流,到鸟巢观看世界顶级足球赛、享受一次高规格免费体检等。

昨日是乡村教师家庭接待日,志愿者征集了110个爱心家庭,每个家庭各自接待1位一线乡村教师到家中做客,全天的活动由爱心家庭自主安排,费用由家庭承担。

匡莉芳介绍,本次的110个北京爱心家庭绝大部分是教师家庭,一半是从石景山教委下辖12所中小学招募的,另一半是社会家庭从报纸、网络看到招募信息后,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报名的。

■ 体验

不惧差距 唯忧校舍

周友权是湖南省涟源枫坪镇金家小学的老师。他介绍,他所在的小学共六个班,一个班只有一个老师,包揽文化、体育所有课程,其中一名老师兼任校长。孩子百分之七十都是留守儿童,老师同时也要充当家长角色。

周友权说,“通过这次培训,我意识到对孩子不能用家长式的批评方法,而是爱和关怀,去宽容和引导他们。”

周友权说,这次学到的是实实在在的东西,上了心理课,听了名教师交流经验。如何和孩子们交流,如何排解压力,“我回去一定要把这些东西和老师们分享。”

接待人担心两位老师看到北京的教学条件后,心里会有失落感。周友权说,培训让很多老师知道差距在哪,同时也鼓舞了大家,“我们是不会放弃努力去改变的。”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