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第一财经日报)安县社工:专业成就价值

(第一财经日报)安县社工:专业成就价值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05-09

李秀中

5月9日下午两点,位于安县秀水镇的安县红十字社工服务中心例行开放。除了网吧和游戏厅,秀水镇几乎没有其他的青少年活动的文化娱乐场所,而中心有图书室、乒乓球桌等设施,这吸引了镇上很多小孩子到这里看书、玩耍。

其实,安县红十字社工服务中心是四川第一家在当地民政局注册的社工服务中心,于去年10月成立。它也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5·12灾后重建项目公开招标”第一期五个中标项目之一,由新公民学校发展中心、南都公益基金会推动成立。

扎根社区

叶婷是中心学校小组组长,主要负责驻校服务。她于2007年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社会工作服务专业,之前在成都市第一福利院工作。地震之后,她就参加了抗震救灾,安县红十字社工服务中心成立以后,便辞职来到这里。

“我们在汉昌小学开设了两门课程,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生命教育课程和志愿者计划。生命教育包括怎么面对负面情绪,独特的你和我,我和我珍贵的家人,如何面对逆境,等等。”叶婷介绍说。

另外,叶婷还负责秀水中学的驻校服务。他们为秀水中学高一一个班进行班级团队建设。“包括倡导正面积极的力量,认识同学的长处。”一起服务的另一位驻校社工徐婷婷介绍说。

其实,社工服务的开展,之前必须有一个走访了解的过程,一方面要了解对方的需要,另一方面自身要能够提供相关的服务。“首先要走访了解情况,再介绍我们的服务,同时还要了解他们需要什么,根据他们的需要提出课程。”叶婷说。

专业的服务离不开专家团队。虽然是社工专业出身,但是要赢得服务对象的信任,以及提高专业的素质,更好地开展服务,中心跟资历深厚的香港小童群益会签订了培训督导协议。每两个月为中心社工提供专业指导和培训,确保服务质量。

除了驻校服务,他们还在社区开展活动,以促进邻里关系。去年12月17日到月底,中心共计出资2700元协助南苑社区修建南苑许昌新村板房舞会场地。这为南苑社区许昌新村板房2600名居民提供了极大便利,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让他们有更好的心情投入家园重建。

社工群落的兴起

在这个社工中心,有8名专职社工,他们都是刚毕业或者今年才毕业的大学生。除了叶婷,其余7个人中有6个都是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的社会工作服务专业。

社工在内地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很多人把社工等同于志愿者,其实他们有着根本的差别。志愿者是不领取报酬的,而他们是领薪水的职业社工,开展社工服务是他们的职业要求。这些社工大多需要到基层扎根,甚至长期远离城市。

对于他们而言,做社工工作不仅是一份爱心,更是一份职业和事业。中心选址定于重灾区安县最大的镇秀水镇,并在这里注册。因此,中心未来将长期坚持在这里开展服务,不止于灾后重建阶段。

西南石油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谭祖雪说,地震给整个社会工作专业带来很多好的作用,这么多人进来,不仅为灾区群众带来帮助,也为整个社会的社工发展带来非常好的作用。而且在一些发达地区,社工工作起步较早的地方,比如上海,就把社工纳入到援建队伍中。

西南石油大学是四川省内第一个创办社工专业的高校。“社会工作高等教育是超前于职业化的,我们是看到了中央提出社会建设的要求,考虑到一个专业有四年,预计几年后,这个专业很符合社会需要。”谭祖雪说。

但是,“刚开始办很艰难,创设这个专业,没有现成的模本、经验可借鉴。2006年毕业生几乎没有岗位可进。丁波也说,由于前些年,社工机构很少,他们的师哥师姐们很少从事这个专业。

不过,“去年地震以后,很多机构在灾区设立社工站,现在80%的社工站都有西南石油大学的学生。今年第三届毕业生50%的人入职社工,地震加快了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进程。”谭祖雪说。

而且,相关的NGO也在积极开展社工机构的组织建设。比如,南都公益基金会给四川五所高校建立社工站,每所提供20万元的启动经费,帮助他们开展社会工作服务,计划建设40个社工站。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