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跨越4000公里的“补心”团队,前来守护你的“心尖儿”

跨越4000公里的“补心”团队,前来守护你的“心尖儿”

2021-04-16

为助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4月10日-24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之旅”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再次走进新疆,为六个地州的困难家庭先心病患儿提供免费筛查,并为符合手术指征的患儿进行免费救助。

此次“天使之旅”新疆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分为两组同时进行。无锡明慈心血管病医院医疗专家团队赴阿克苏地区、巴州和伊犁州开展筛查,上海德达医院医疗专家团队赴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和克州展开筛查。截至4月15日,两组医疗队共筛查1950名儿童,其中符合手术指征的患儿237人。 

其中,上海德达医疗专家团队已先后在墨玉、皮山、叶城、麦盖提等县区开展筛查工作,截至4月15日,共筛查863名儿童,其中符合手术指征的患儿151人。(编者按:本文为该医疗专家团队在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和克州为先心病患儿进行筛查的工作掠影。)

大病患儿救助或许道阻且长,但只要我们一直努力前行,一定能为更多患儿家庭带去希望。

医者仁心

清晨,墨玉县维吾尔医医院大厅里,患者们早早就排好队等待着医疗专家们的到来。

这其中,除了当地红会筛查登记的人员外,还有很多是听说上海专家免费义诊慕名而来的村民,有的甚至是架马车从百十公里外的阿瓦提乡特意赶来的。

▲上海德达医院外科中心主任刘建实教授在为患者诊断

▲上海德达医院超声科主任李欣和重症监护护士卫慧在为小患者做超声检查

由于当地医疗资源有限,也为了更精准地为孩子们做超声检查,大部分听诊和电子仪器都是医疗队特意从上海一路带过来的。

县医院里辅助科室的护士们听到上海专家来做筛查,也都非常积极主动地帮助专家团队做好维语翻译工作,同时,也在旁边细心聆听专家们的每一个诊断分析,不时认真记录,来丰富自己的医学知识。

▲上海德达医院外科心胸外科副主任林毅在为患者听诊

医疗队的专家认真对待每一位求助患者,不停翻看他们以前的医疗记录。因时间关系,有的诊断证明几乎被磨得完全看不清了。但为了今后的复查等需求,专家在接诊的同时,也会帮助患者将这些诊断资料“修复完好”。

▲为患者粘贴破碎的诊断材料

医疗队每天的筛查任务十分紧凑,专家们不仅要保持高度的专注力,认真为每一个患者听诊判断,还要与上百个患者家属沟通交流。救治诊断不仅发生在定点医院里。在医院门口外,在午餐时间的间隙里,在租用的大巴车上……不分时间和地点,只要遇到需要救治的患者,医疗队的专家就会放下手中的一切,优先解决他们的问题。

 

患儿的心愿

皮山县人民医院超声室外,与妈妈一起等候检查的这位小姑娘名字叫小热(化名),是皮山县木奎拉乡二年级小学生。

在经过上海德达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林毅的初步听诊后,发现心脏有明显杂音,需要进一步超声检查,以进行更加准确的病情判断。

小姑娘活泼开朗,她用简单的汉语说:平时自己的心脏会有一点点难受,所以知道今天自己为什么来到医院做检查。但是,有妈妈陪着我,我一点也不感到害怕。

为了缓解小热的紧张情绪,我们问她在学校最喜欢上什么课。她第一个说出来的就是体育课,因为很喜欢和小伙伴们在操场上开心地玩耍。

但是,超声诊断后发现,小热的心脏存在主动脉瓣畸形。医生建议不要再上体育课了,她需要控制活动量,以防止剧烈运动带来意外情况的发生。

小热妈妈在听完诊断结果后,不禁落泪并讲道:"2016年,曾带着感冒的小热去医院做检查,却没想到发现了心脏问题。2019年再次到乌鲁木齐检查,得到的回复是需要定期检查,让再等一等,等到17岁、18岁时再做手术。"

这个家庭并不富裕,一家五口人,基本都靠丈夫在外工作维持生计。

在经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项目人员和医疗专家队的初步判断后,小姑娘可以得到全额心脏手术费的救助,并在手术后得到改善,继续回到体育课,奔跑在喜爱的操场之上。妈妈在听到这个好消息之后,情绪才逐渐缓和了下来,不停地向医务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志愿者:医患间的桥梁

19岁的阿不都沙拉木·阿布都肉苏力,毕业于新疆维吾尔医学学校,是此次筛查活动中众多志愿者之一。

他义务为上海德达医院的专家们做维吾尔语翻译,搭建起医者与患者沟通的桥梁。

谈起参加这场先心病筛查的感受,阿布都坦言,自己毕业后就到了纳尔巴格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从去年十一月份到现在,工作内容基本都是固定的,每周一到周三都会帮患者打疫苗,周四到周六还要做核酸检查。即便到了周日,仍要把检测样本送到疾控中心进行检测。

“虽然平时工作比较繁重,但我能有机会参与到这个活动中,真的很开心。医疗队的专家们对待患者的态度真的是太好了。如果今后还有这样的机会,我还是会愿意参加。”

 

项目背景

“天使之旅”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于2012年发起的志愿者活动,引入社会调查和志愿服务机制,通过招募志愿者开展入户调查,倡导“公益旅行”,以“微记录”的方式发现和记录民生诉求,动员社会开展点对点的救助,为最易受损人群创造更好的人道救助渠道。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明心基金及孙立忠心血管健康公益基金自2017年起在新疆、云南、贵州、河南、湖南等地开展先心病筛查救助行动,累计资助783名先心病患者,资助款达2000余万元。同时,在蚂蚁金服公益平台等的帮助下,为新疆等地先心病患者提供全额医疗费用及交通等费用,帮助欠发达地区先心病患者家庭摆脱因病致困的风险,让困难家庭的孩子享受优质的医疗帮扶。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