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第21期“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班顺利结业

第21期“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班顺利结业

2022-06-01

5月26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022年进修医师结业欢送会以线上方式举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院士+博爱基金”第21期“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班的20名宁夏儿科医师顺利结业。本期培训班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小荷健康共同支持。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党支部副书记、红十字国际学院副院长刘选国,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副书记董岿然、副院长周文浩,医院教育培训部和科室主任以及全体进修结业学员参加线上仪式。

会上,周文浩副院长祝贺学员5月26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022年进修医师结业欢送会以线上方式举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院士+博爱基金”第21期“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班的20名宁夏儿科医师顺利结业。本期培训班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小荷健康共同支持。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党支部副书记、红十字国际学院副院长刘选国,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副书记董岿然、副院长周文浩,医院教育培训部和科室主任以及全体进修结业学员参加线上仪式。们在上海疫情防控的紧张态势下完成学习顺利结业。他表示,学员们在克服学习和生活上困难的同时,与儿科医院的医护人员携手参与上海疫情阻击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未来,他希望充分利用好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基地作用,不遗余力发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辐射作用,扩大中西部儿科医师教育培训的覆盖范围,为振兴中西部儿科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刘选国副书记对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长期以来支持“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计划表示衷心的感谢。自2017年加入培训基地以来,该院已承接4期培训班,共有宁夏、贵州、陕西三省90名儿科医师受益。同时,他还特别感谢字节跳动对本期培训班的资助支持,保障西部儿科医师培训顺利开展。他强调,自上海本轮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捐赠医疗和防护物资,持续助力上海疫情防控工作。在保护生命与健康、减轻人类痛苦方面,医务人员是红十字运动最大的也是最需要的合作群体,他希望接受培训学习的儿科医生,要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回到岗位用所学知识技能更好为西部儿科事业、守护妇儿生命与健康多做贡献。

会上,学员代表们对学习成果和培训心得进行了汇报和分享,并感谢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院士+博爱基金”、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和字节跳动为广大西部地区儿科医师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此次培训帮助学员丰富儿科专业知识,提升医疗诊断能力,更让学员们耳濡目染儿科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学员们表示将传承儿科医院“一切为了孩子”的责任和担当,将习得的专业技术和理念带回家乡,造福更多西部地区的患儿及家庭。

会议最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儿科医师是儿童健康的守门人,振兴西部儿科任重而道远。2022年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加入“院士+”儿科医师培训基地的第五年,未来,复旦儿科人将继续履行好“国家队”的社会责任,继续加强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院士+博爱基金”的人道合作,精进教学培训本领,为西部地区培养更多儿科医师,共同促进中国妇儿事业的发展。

参训学员进行查房学习

参训学员正在照护患儿

2016年2月,13名两院院士共同发起设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院士+博爱基金”。“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计划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院士+博爱基金”的首个落地项目,旨在通过专业培训,提升我国西部地区儿科医师诊疗水平,推进儿科分级诊疗实施,助力西部儿科振兴。项目启动六年来,累计已开展21期培训班,惠及412名来自新疆、贵州、青海、内蒙古、云南、宁夏、陕西、湖北、四川等地的儿科骨干医师。现拥有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五所培训基地。

2020年1月,字节跳动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设立“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为抗击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提供保障,该基金凭借2020年在抗疫慈善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荣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2021年4月起,“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与“院士+博爱基金”携手合作,加大对西部儿科医师的关注和支持,支持开展“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班,共同提高西部地区儿科医师的专业能力,让精湛的医学技术服务到更多的西部儿童。截至目前,基金已资助开展4期培训班,共有贵州、四川和宁夏78名儿科医师完成培训。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