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第二十三期“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班开班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第二十三期“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班开班

2022-09-09

9月5日,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院士+博爱基金”主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小荷健康共同支持的第二十三期“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开班。

来自陕西西安、渭南、宝鸡、安康、延安、汉中、榆林、铜川、咸阳等地的20名儿科医师参加此次培训,他们将分别进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儿内科、儿外科、新生儿科、儿科保健科等科室,采用“配套成组”模式,接受为期3个月的一对一“导师制带教”培训。

学员跟随导师查房

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来自安康的陆医生表示:“在第一天的临床工作学习中,我就认识到了医疗核心制度的重要性。比如我所在的呼吸科每天都有两次上级医师查房,固定时间在早晨交班后及下午15时。这种模式非常利于掌握患儿病情,值得我们借鉴。”

来自铜川市的杨医生表示:“在重症医学科,不能在公共场所谈论病情或病人信息,不能与病人治疗小组以外的人员谈论病人病情,治疗小组成员不能在病房内高声交流病情或交换意见。我们之前疏于对患者隐私的管理,今后要将‘尊重患者隐私’牢记在心。”

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珍惜学习机会,将更多宝贵的临床经验和技术带回家乡,更好地服务家乡患儿,造福更多患儿及家属。

部分学员集中进行学习

2016年2月,13名两院院士共同发起设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院士+博爱基金”。“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计划是该基金首个落地项目,旨在通过专业培训,提升我国西部地区儿科医师诊疗水平,推进儿科分级诊疗实施,助力西部儿科振兴。截至2022年9月,该计划已开展西部儿科医师培训班23期,共有来自新疆、贵州、青海、内蒙古、云南、宁夏、陕西、湖北、四川等地的452名儿科医师接受培训;开展科室托管儿科医师培训1期。现拥有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共五家培训基地。

2020年1月,字节跳动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设立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为抗击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提供保障,该基金凭借2020年在抗疫慈善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荣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2021年4月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与“院士+博爱基金”合作,加大对西部儿科医师的关注和支持,支持开展“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班,共同提高我国西部地区儿科医师专业能力。截至目前,基金已资助开展西部儿科医师培训班6期,共培训来自贵州、四川、宁夏、青海、陕西的儿科医师118名。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