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青海两所“黄房子”迎来首次到校主题课

青海两所“黄房子”迎来首次到校主题课

2023-02-28

2月23日-24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玉米爱心基金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援建的2所“黄房子”先后迎来首次到校主题课。

此次主题课正逢藏历新年伊始,来自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的美术指导老师陈睿以“春天”为主题,带领孩子们以春天的事物和民族服饰等为素材描绘自己眼中的春天,并在课后与两所学校的专职美术老师就美育教育进行了交流。

祁连县寄宿制民族小学的学生们在“黄房子”上美术课

美术指导老师在祁连县寄宿制民族小学“黄房子”上课

彭毛东珠老师在“黄房子”上课

祁连县寄宿制民族小学的学生在“黄房子”里进行美术创作

海北州祁连县寄宿制民族小学的学生大多来自牧区,美术指导老师陈睿引导孩子们回想自己生活中常见的动物和植物,启发孩子们观察事物的形态规律,并用艺术创作表达自己眼中的春天。

该校美术老师彭毛东珠则以“多彩的梦”为主题为孩子们带来美术课,引导孩子们回忆自己的梦境并阐述“梦”产生的原因,同时通过观察名人艺术家的画作,启发孩子们用艺术创作的方式表达自己多彩的梦。

彭毛东珠老师介绍,该校“黄房子”建成后,每周在这里开展16节美术课、2次绘画社团课以及非遗特色课“掐丝珐琅”,深受学生们喜爱。

青海门源县东川镇寄宿制小学的学生们在“黄房子”上课

指导老师在门源县东川镇寄宿制小学“黄房子”上课

赵旭东老师在“黄房子”上课

门源县东川镇寄宿制小学的学生在“黄房子”里进行美术创作

在海北州门源县东川镇寄宿制小学,美术指导老师陈睿将藏历新年穿新衣与门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华热藏族服饰”相结合,引导孩子们设计自己喜爱的藏族服饰,表达对新年到来的喜悦。

该校美术老师赵旭东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包括脸谱起源、角色种类、脸谱画法等内容的“彩墨脸谱”主题课,引导孩子们运用水粉颜料创作自己喜欢的脸谱。

赵旭东老师表示,自己负责10个班级的美术课,“黄房子”项目带来了成套的教案和课件,对自己的帮助很大,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交流和学习机会。该校另一位美术老师曹老师介绍,每学期开学时,以往都需要动员家长给孩子准备美术课的工具,现在学校里有了“黄房子”项目,不仅为美术课提供了很好的上课空间,“黄房子”里配备的绘画材料也解决了孩子上课的实际所需,让老师和学生都能更好地进入美育状态。

主题课后,“黄房子”项目美术指导老师与两所学校的专职美术老师就美育教学进行了深入研讨,在通过美育课发扬藏族文化等方面达成共识,并对接下来的教学目标进行了交流分享。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玉米爱心基金还向两所学校的学生赠送了兔年文创产品,鼓励孩子们用心创作,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玉米爱心基金向孩子们赠送文创产品

“黄房子(The Yellow House)——美学启蒙公益项目”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玉米爱心基金于2019年3月10日发起,旨在通过向乡村学校援建美育教室、捐赠美育设备和教材、组织美学课程和活动等形式,为信息相对闭塞、条件相对落后的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打开一扇美与爱的窗口。截至2023年1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玉米爱心基金已在全国14所学校立项援建“黄房子美学启蒙公益项目”。

有爱就有希望,有希望就不要放弃!关注乡村美育,助力孩子们放飞艺术梦想。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