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我们的项目
  3. 教育促进
  4. 崔永元公益基金
  5. 乡村教师现状

乡村教师现状

2009-05-26

        据2002年的数据显示,全国有800万乡村教师,承担着6600万农村中小学生的教育,肩负着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神圣使命。

        近些年各级财政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不断增加,使我国农村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但是,我国农村教育整体仍然相对落后,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问题突出,成为制约义务教育发展的主要因素。

        到2006年全国仍有约31万名教师未达到国家规定合格学历,有近50万名代课人员,农村小学和初中教师中高级职务比例偏低。

        其中又以中西部最为令人担忧,有关资料显示,西部地区人均受教育年限仅有6.7年,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3年;“两基”人口覆盖率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4%;15岁及以上文盲半文盲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3%,严重影响到了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

        教师是教育的关键,在我国教师学历、队伍、教学水平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农村教师队伍却面临着“断层”的局面和匮乏的危险,城乡教师水平的差距日益拉大,如何走出这个结构困局,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

 

 

相关资讯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