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生死时速:高一学生操场心脏骤停,校医和这个“神器”救了他!

生死时速:高一学生操场心脏骤停,校医和这个“神器”救了他!

2023-03-23

3月9日,位于浙江省湖州市的菱湖中学上演“生死时速”。

当天早晨,菱湖中学高一学生小晋(化名)在出操时突然摔倒在地,失去意识,情况令人揪心。

得知消息后,校医方李婵立即赶来,发现小晋呼吸心跳已停止,迅速开始心肺复苏,并取来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除颤,实施紧急救护

▲施救现场

“心脏骤停后的最佳施救时间在4分钟之内,抢救生命,分秒必争!” 校医方李婵在事后说到。2022年8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湖州举办了校医培训班,当时,方李婵参加了培训,并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

▲2022年8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第62期校医培训班在浙江湖州举办,参与培训的学员以湖州市三县两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校医、保健教师代表为主,共计89人。方李婵参加了此次培训。

这次,方李婵老师和凌浩校长、赵志强老师轮番上阵,对小晋同学进行心肺复苏,配合AED除颤,一直坚持到120急救车赶到。

▲施救现场

▲设置在菱湖中学校园的AED

经菱湖人民医院紧急救治,小晋同学被转院至湖州市中心医院,当天下午又转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治疗。

“当时情况很紧急,孩子心跳呼吸骤停,学校和湖州两所医院及时处置与救护,为后续救治争取了宝贵时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专家说。经过多方努力,小晋同学成功脱离了生命危险。

3月16日中午,小晋同学终于苏醒!菱湖中学所有师生牵挂的心总算落地了。

这次现场施救成功,与方李婵校医等对小晋及时进行心肺复苏和使用AED除颤密不可分。为方李婵校医等救人者点赞,也希望大家都学习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