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我们的项目
  3. 教育促进
  4. 燃烛行动
  5. 聚焦媒体
  6. (南方日报)“燃烛行动”点亮西部代课老师希望

(南方日报)“燃烛行动”点亮西部代课老师希望

来源: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2011-04-21

    近日,致力于援助西部代课教师的“燃烛行动”阶段性报告会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多媒体会议室召开。6名来自贵州省黎平县的小学生身着民族服饰,唱着侗族大歌,给与会代表献上侗族刺绣彩带,代他们的老师表达深深的谢意。

  截至2011年4月10日,持续3年的“燃烛行动”已收到社会各界人士捐款182万元。2010年至今,“燃烛行动”为150名生活困难的被清退代课教师提供了每人5000元资助,并对100名代课教师进行了技能培训,以帮助他们走入新生活。

  “燃烛行动”于2008年3月由《南方周末》发起,旨在援助西部代课教师走出失业后的困境,至今已持续3年。第三期活动于2010年5月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平安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联合支持下,从贵州黎平县开始实施。

  “燃烛行动”展开了针对代课教师的技能培训和资金援助。本期共培训100人,其中已离岗的代课教师87人,在岗的13人。培训内容包括茶叶、油茶、果树、蔬菜、生猪养殖防疫以及侗族乡村文化和旅游知识等。

  从2010年6月起,“燃烛行动”工作组先后走访黎平县25个乡镇87个村寨。年底在300多名被清退的代课教师中确认了150名目前生活最为困难的老师,并给予了每人5000元的资金援助。

  来自黎平的代课教师代表吴永雷在会上用朴实的语言叙述了18年来坚守乡村教育事业的信念,并对社会各界的帮助表达了深深谢意。

  出席发布会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刘选国说,“燃烛行动”是一个援助数额不大但非常有意义的项目,通过提供给代课教师技能培训和资金援助,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实现自力更生,是一种“授人以渔”的援助方式。

  《南方周末》总编辑黄灿认为,“燃烛行动”为教师们提供“资金+技术”的双向援助,有利于他们开拓家庭经济新的增长点,也希望全社会共同携手,帮助教师们拥有前行的力量。

  2011年“燃烛行动”的实施地点将是陕西南部的汉中市宁强县。经平行公益的张立武一个多月的深入调查,了解到宁强县共有代课教师739名,当地农民人均年收入1519元,也是2008年地震陕西省受灾最严重的一个县。(记者/赵新星实习生/姜燕)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