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我们的项目
  3. 健康干预
  4. 援建博爱卫生院(站)
  5. 聚焦媒体
  6. (中国经济网)上汽通用五菱:三赴四川送医送药 博爱行动仍在继续

(中国经济网)上汽通用五菱:三赴四川送医送药 博爱行动仍在继续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05-18

      “抗震救灾也好,关爱弱势群体也好,关键在于持续”,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汝鹏如是说。4月上旬,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刘京对外透露,将发布“捐赠黑名单”,即在去年冰冻、地震灾害期间,宣布捐资但至今没有兑现的企业、个人名单。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有30多家企业并没有兑现当初在公众面前的承诺,其中不乏信誓旦旦捐款过亿元的“公益大户。”虽然最终名单没有公之于众,但关于企业慈善活动中的“空头支票”和“一锤子买卖”行为,已经成为热议的话题。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汽通用五菱已经连续两年与中国红基会合作,开展“红十字天使计划——上汽通用五菱博爱行动”,并三赴四川,为灾区人民送医送药。如今,博爱行动仍在继续……

      上汽通用五菱第二批博爱卫生站投入使用

      社会责任不开空头支票

      持续公益不做一锤子买卖

      上汽通用五菱09博爱行动起点:四川

      5月初,在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到来之际,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携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国家举重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卫生志愿者,在四川江油举办了一场丰富而感人的爱心活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汝鹏、四川省红十字会秘书长吴琼英、绵阳市各级政府领导和卫生部门的有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并宣布由上汽通用五菱援建的灾区第二批(11家)博爱卫生站落成,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本次活动包括上汽通用五菱四川灾区的第二批博爱卫生站挂牌、博爱志愿者大型义诊、乡村医生培训等内容,是上汽通用五菱继地震发生后,捐赠150万元援建博爱卫生站、两次组织志愿者开展义诊活动以来,第三次来到灾区开展的大规模送医送药活动,同时也标志着上汽通用五菱2009年博爱行动正式拉开了大幕。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座红瓦白墙、漂亮而实用的“上汽通用五菱博爱卫生站”周围站满了灾区的父老乡亲们。他们在志愿者良好的秩序维护下,排起了长龙,等待着义诊。忙碌的医疗卫生志愿者不厌其烦地为每一位村民问诊开药。一位名叫纪光伟的医生表示,他已经是第三次参加上汽通用五菱博爱志愿者活动,“看到灾区的人们需要我们,我们也能够为灾区的人们做点事情我感到很自豪,这种感觉只有你真正去做了,才能体会到。”这次他将随志愿者活动的安排,到达江油市大康镇水口庙村、因明村等几个村镇进行义诊。

      此次“关爱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上汽通用五菱慈善分会团体会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8金1银优异成绩的中国国家举重队队员。“去年就特别想来,但赶上奥运比赛无法亲自来四川。今年我们很早就和上汽通用五菱的领导说好,一定要安排我们来四川做点事!”国家举重队的队员们借此批卫生站落成,为四川的乡村们送来了日常必备的药品,并希望带给灾区人民更多的信心和勇气。

      上汽通用五菱党委书记周泓介绍到:“昨天,我们已经集中了四川省全省50多名乡村医生,邀请了知名的专家为他们进行了常规的医疗卫生培训,我们希望做一件事就把他做好,不要为了捐钱而捐钱。今年,上汽通用五菱的博爱行动将在四川、广西和陕西等地再建53家上汽通用五菱博爱卫生站,除组织常规的义诊、发放免费药品等活动外,还会组织知名的医疗专家对当地村医进行内外科常见病预防与治疗、现场急救知识等多方面的医疗培训,提高当地医疗水平。”

      按照规划,上汽通用五菱博爱行动今年建设53家博爱卫生站,覆盖广西、河北、福建等十几个省份。其中,建站区域将覆盖山西、甘肃、宁夏等特别贫困地区。更重要的是,在今年的卫生站建设中,所有博爱卫生站均有上汽通用五菱区域经销商参与和协助,也标志着上汽通用五菱博爱行动的阵营越来越大。

      四川省红十字会秘书长吴琼英表示,一年来四川省灾后重建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卫生医疗条件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51个重灾县的医疗卫生建设及竣工项目达784个,占规划项目的45%以上。但是灾区卫生重建,仍然需要社会各界给予高度关注。一方面灾区医疗资源仍然非常短缺,群众日常看病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另一方面,在美国和墨西哥发生人感染猪流感疫情时时提醒着我们,灾区的医疗卫生体系仍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在过去的一年中,面对全球经济危机,在汽车企业生存和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上汽通用五菱能够坚持不断地为灾区送医送药,实属不易,我们非常感谢。

      “抗震救灾也好,关爱弱势群体也好,关键是在于持续”,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汝鹏在讲话中如是说。“上汽通用五菱把博爱行动作为一项长期的事业来经营,这样的做法一定能号召更多的爱心团体与个人,加入到持续抗震救灾的实际行动中来,从而推动灾区的重建工作。”

      《2009中国企业责任调查报告》显示,两年前只有 36%的企业认为将社会影响和公司战略通盘考量是公司的要务之一。现在,这个数字已上升到75%,也就是说将企业社会责任纳入公司总体战略中,正得到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的认同。“做慈善,绝不是简单地开一张支票。”三年前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这样说,三年后,已经将公益活动做成品牌,并在社会中形成口碑的上汽通用五菱,显然已走在前头。

      据统计,在已经持续三年的博爱行动中,上汽通用五菱在全国捐建的博爱卫生院(站)共计36家,其中26家相继投入使用。项目建设跨越8个省区,其中建在全国贫困试点县的有8个,建在四川的卫生站已经有15家投入使用。在已捐建的博爱卫生站中,涉及到甘肃、内蒙、河南、广西、陕西、四川、云南、贵州等8个省和自治区,10余万农民直接受益。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