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我们的项目
  3. 健康干预
  4. 援建博爱卫生院(站)
  5. 聚焦媒体
  6. (南宁晚报)昔日看病翻山越岭 如今家门口可就医

(南宁晚报)昔日看病翻山越岭 如今家门口可就医

来源:南宁晚报 2009-04-27

 

新建的粗石村卫生所干净整洁  本报记者 蓝彬彬  摄

拆除前的粗石村旧卫生所老旧破损(资源县卫生局供图)

      (本报记者 蓝彬彬) 广西一些偏远村寨,自然灾害多、疾病多,有的乡村没有卫生所,村民要看病就得翻山越岭,非常不方便;有的卫生所年久失修,屋顶破烂漏雨,去年的冰冻灾害就让很多“虚弱”的卫生所遭受重创。为协助政府改善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条件,香港、澳门、北京等红十字会伸出援手,共在广西建了63个村级卫生所、8个卫生院。

      老旧卫生所年久失修摇摇欲坠

      邹联慧是一名地道的乡村医生,从医已经有14个年头,其中11年的光阴是在资源县车田苗族乡粗石村卫生所度过的。他同时也是该卫生所所长。

      2008年的那场冰灾,邹联慧记忆犹新。 “雪下得很大,村卫生所的木房严重倾斜,出现一边倒的现象。不得以,我们只好用几根大的木头撑着。”该卫生所一共有3名乡村医生,邹联慧赶紧召集大伙抢救危房。

      现在,老旧的卫生所早已拆除。记者在资源县卫生局提供的一张老照片中看到了它当时的模样。旧的卫生所是一栋木质结构的两层楼房。一楼屋檐下挂着“车田中心卫生院粗石村卫生所”牌子,旁边房间则是“门诊室”。木梯子已经发霉长了青苔,二楼的栏杆也已经腐朽。整栋木楼向右边一栋砖混楼房倾斜。

      “当时房间昏暗潮湿,地板是泥地,一下雨就很脏。”邹联慧说,旧的卫生所是上世纪70年代起的木房,年代久远,房子残破不堪。不仅房子危险,屋内的就医环境也很差。每当流感高发期时,病人最集中。多的一天来二三十人,挤满了诊室。卫生所凳子不够用,邹联慧只能向村民借;诊室空间小,村民就成排地站在走廊外打点滴。

      邹联慧说,2008年的冰冻灾害,卫生所受损严重,急需重建。之后,邹联慧只好组织医生暂时把卫生所搬到村委会的一间房子,继续给村民看病就医。

      新卫生所干净整洁环境好

      4月14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车田苗族乡粗石村卫生所时,这里已经是另一派景象。一栋崭新的砖混结构平房在村里非常醒目,房子外墙刷成白色,腰线全部贴着瓷砖。

      记者参观了新卫生所,屋内分为注射室、药房、观察室和诊室,科室独立,功能齐全。诊室摆放两张长凳,供病人坐着休息或打点滴。药柜旁还有一个体重秤,时不时有几名苗族同胞过来称体重。

      63岁的刘福莲正坐在长凳上打点滴。她说,因为干农活落下疾病,腰痛已经有两年了,这几天老毛病又犯,全身乏力,头疼得厉害,赶紧过来看医生。“以前我也经常来打针,当时的环境太差了,坐在屋子里都能感觉木房在摇晃,很危险。”刘福莲说,现在新的卫生所舒服,环境好,房子明亮干净。

      采访期间,卫生所里不断有病人出入。邹联慧和另一名乡村医生蓝吉益手中的活一直没停过。 蓝吉益说,卫生院受益人口为3200人,前来卫生所看病的患者都是一些常见病,如感冒、发烧等。如果出现重症患者,就及时往上一级医院转诊。

      资源县卫生局局长罗茜介绍说,冰灾导致卫生所危险系数增高,无法再使用,县里立即将此情况往上报,申请援助。经自治区红十字会批复后,该村卫生室重建建筑面积为60平方米,总资金为6万元(其中香港红十字会援助5万元,政府配套0.5万元,乡卫生院自筹0.5万元)。卫生所于2008年8月份开工,同年12月底竣工并投入使用。

      如今,卫生所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下一步,还要打算引起更先进的仪器,目前只能依靠体温计、听筒、血压计等“老三件”的尴尬局面将得到改变。

      必备医疗器械常用药品齐全

      4月18日上午,记者在隆安县南圩镇爱华村博爱卫生站见到了65岁的许金兴。她是南圩镇爱华村坡禄屯人。看到记者,她感慨地说:“要是没有他(村医),我可能就活不了了。”

      去年的一个晚上,许金兴正在家里休息,突然呼吸急促,气喘得厉害,其家人赶紧拨打博爱卫生站陆永铁医生的手机号码。很快,陆医生赶到家里,给许金兴做了紧急处理,并输液缓解其疼痛。对于这个事情,许金兴一直惦记在心。她说,博爱卫生站的医生是她的救命恩人。这不,虽然身体很好,不需要看病,但许金兴经常来卫生站串门,和医生聊天。

      要是在以前,一说到看病就医,很多爱华村村民就直喊头疼。“最近的卫生院也要4.5公里,远的要10公里,看病非常不方便”。

      了解情况后,村干部积极往上报,并向红十字会申请援助项目。很快,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决定援助爱华村,建立一个新的卫生站。该项目总投资5.48万元,其中中国红十字基金会4.5万元,当地政府和村民0.98万元。总建筑面积68.04平方米,受益人口3347人。卫生站2007年5月12日动工,6月18日建成,6月20日竣工投入使用。

      记者注意到,该卫生站设置有观察室、治疗室、诊室、药房、药库五室及一个卫生间,配有氧气瓶、输液架、急救箱等必备医疗器械以及常用药品。

      坡禄屯6队76岁的李美屯阿婆说,过去看病要走很远的路到县里去,所以即使生病也常常拖着不治。她常年患有风湿性心脏病,需要天天打针,现在新的卫生站就在家门口,她可以坚持治疗。目前身体好了很多。

      为了方面村民看病,卫生站的医生把自己的手机和住宅电话公布出来,写在卫生站门外。如果病人有急诊,就拨打电话,医生随叫随到。爱华村有13个自然屯,村民住得比较分散。陆永铁出诊最远的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一天最少也要出诊5次。陆永铁说,新的卫生站投入使用后,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爱华村基本医疗条件。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他要把医疗服务做得更好,更人性化。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